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实现“一网通办” 网上已能办理15项公积金业务
2018-07-27 09:2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加快实现“一网通办”

  网上已能办理15项公积金业务

  常报全媒体讯 外来务工人员小俞是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由于工作时间与公积金中心服务时间相同,想办理租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一直没空。近日,她通过手机关注了微信公众号“常州住房公积金”,在家、在单位就把公积金提取到手了。提取过程方便,仅输入身份证号、密码和短信验证码进行登录,输入要提取金额后,几乎“秒提”。

  记者昨天了解到,市公积金中心近两年加快落实我市“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开展“智慧公积金”专项开发建设活动,推出了一批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变“权力清单”为“服务菜单”,根据群众网上提交的服务需求,利用政府部门间的共享信息开展审核,让群众实现24小时网上申请,业务随手办理。

  目前,通过住房公积金网站上的“网上服务厅”和微信公众号“常州住房公积金”等,已有对企业的9项业务、对个人的6项业务,合计15项业务完全实现网上办结。这些都是单位和个人日常办理最频繁的主要业务,包括:缴存单位资金缴存、信息变更、账户处理,开发商房源申报、查看办理进度,个人办理租房、买房提取公积金、还贷提取公积金等。

  群众实现网上办理业务,不仅少跑腿,而且申报材料零纸质,业务审批零时限,系统对业务自动实时审批,实时到账,人工不干预,审批时限由原来一个工作日变为系统“秒批”实时办结。

  正因为网上业务的便捷特点,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厅和微信公众号受到单位和个人的迅速响应,目前全市已有2.1万家单位网上注册,81%的单位业务都不再要到公积金中心窗口办理。微信公众号自推出以来,关注人数以平均每月1万人的速度增加,目前总关注人数已超过15万人。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信息互联共享,推进政府一张网“不见面审批(服务)”目标全部实现。比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申请审批,根据人民银行关于贷款审批的相关面签要求,必须到窗口才能办结,市公积金中心将开发网上预审功能,提高网下的办事效率,让群众“跑一次、到一窗、办成事”;单位住房公积金开户尚不能网上办理,将通过与有关部门实现企业登记信息共享,让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能够网上办结。

  (朱启文 黄钰 朱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