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诗意龙城 常州精心打造“童”字系列美育品牌
2018-07-27 09:2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以美育人

  ——我市将美育贯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纪事

  又到一年暑假,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却停不下来,他们趁着空闲精心布置校园,等到开学时,将送给学生一个七彩的童话世界。

  近年来,我市将美育贯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创新美育知识教程,在活动中发展美育技能,编创少儿文化精品,培养青少年眼中有美、心中有美、懂美爱美。

  童诗童谣是人类成长的摇篮曲,是青少年儿童启蒙的最佳读物。启发青少年儿童创作童诗童谣,有利于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品质、思想情操,激发他们丰富的想象力、思维力和创造力。2014年至2018年,市文联文学艺术研究院承办了全市的童诗、童谣、童歌、童画、童话征集项目,打造了全市的“童”字品牌特色。

  “别人都要生二胎,我爸妈不用了,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小儿子——手机 / 早上,他们捧着手机,看看朋友圈;晚上,他们捧着手机,刷刷微博 / 长此以往 / 我的地位早晚不保。我该怎么办?”常州市龙虎塘小学六年级学生费东的作品《手机》,表达了对“低头族”父母的担忧。

  2016年,在“童心里的诗篇”——中国江苏第二届全国少儿诗会评选中,《手机》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并受到名家的赞赏。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读后评价说:“《手机》是一首观察仔细,语言幽默和充满童趣的诗,具有生活气息与鲜明的时代感。小作者借助手机这一道具,表达了渴望关怀和理解的儿童心理,对成人世界的真切呼吁,是发人深省和耐人寻味的。”

  青少年儿童在创作童诗童谣的过程中,诗意的种子摊在他们阳光的掌心里,长出了柔弱的枝条,抽出了嫩嫩的叶片,以独特的童心视角看到的世界,既体现了他们对生活中微小事件的关注,也表达了他们内心深处喜怒哀乐的情绪。据统计,最近3年来,我市推荐数篇优秀作品至江苏省参加全国童谣童诗大赛,6件作品荣获一等奖,8件作品获二等奖,5件作品获三等奖,9件作品获优秀奖。今年,我市又有21件参赛作品从107234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心事晾衣架》《日记》荣获一等奖,常州市荣获优秀组织奖,一、二、三等奖获奖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我市有关方面表示,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在常州,美育教育遍布城乡各地。新桥小学1999年就成立了“紫藤花下”儿童诗社团,2005年开始开发校本课程;局前街小学围绕“最美毕业季”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将建设成果在校园网上进行集中展示;三河口小学开展了童话育德系列活动,依托“童话育美”,把学生带入了童话的殿堂。 姜小莉

标签:美育;他们;作品;系列;童诗;手机;精心;常州;品牌;诗意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