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老小区首批3台加装电梯交付使用!如何申请,了解一下
2018-07-26 09:1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站在天宁区同济花园3幢乙单元楼前的电梯前,64岁的卢志红拿着一张蓝色门禁卡往标志处一刷,这台编号为45587的电梯门开了,乘到4楼半,再下几级楼梯就到家门口了,这是卢志红第一次住进有电梯的房子。

  7月25日上午,天宁区在同济花园小区举行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推进现场会,同济花园3幢乙单元、7幢甲单元,以及浦南新村44-1幢甲单元的共计3台增设电梯,在当天正式宣布竣工投运,这是天宁区、也是全市首批正式竣工交付使用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

  去年6月12日,天宁区政府正式批复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以浦南新村、兆丰花苑、同济花园3个小区为试点小区。今年1月18日和2月9日,浦南新村和同济花园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经过为期4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同济花园两台电梯和浦南新村一台电梯分别于6月中旬和6月下旬先后竣工。

  7月初,3台电梯通过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验收后进入试运行,昨天正式交付业主投入使用。根据业主们的协议,增设电梯都是刷卡乘坐,电梯公司会为每户人家配备3张门禁卡,由于同济花园小区里三代同堂的家庭很多,实际上,每家都有5张以上门禁卡。

  

  增设电梯纳入全市应急救援平台统一监管

  天宁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健说,与常规电梯一样,每台增设电梯都有一个唯一的编号并统一纳入常州市电梯应急救援119平台进行管理,特检机构每年都会对电梯进行定期检验。

  作为2018年天宁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首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项目成功后,又有一批业主就增设电梯达成了一致。昨天,同济花园4幢甲单元、浦南广景苑3幢丙单元、4幢甲单元业主代表,分别与总包公司常州宏宇电梯配套设备有限公司、常州电梯厂有限公司、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进行了意向签约。

  此前,本报关于增设电梯的报道见报后,接到了不同区域市民的来电咨询。据了解,作为全市先行试点的区域,天宁区于去年出台了《天宁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方案》,增设电梯项目审批实行的是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实施并联审批。目前,其他辖市区还未出台类似方案。

  记者同时从市政府法制办了解到,《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试行)》被列入今年我市制订的规范性文件之一,也是市政协督办的年度重点提案。今年5月,市政府法制办对市房管局提交的《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于今年5月25日结束。目前,该《办法》正在制订论证过程中。

  (胡艳 张超 实习生 张博宇 文 陈暐 摄)

  链接

  天宁区既有住宅业主打算申请增设电梯的,了解一下

  根据《天宁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资金来源全部由业主自筹,分摊比例由业主自行协商。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程属于建筑物改扩建工程,不计入楼房建筑面积,不改变房屋权属信息,并按规定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符合增设电梯的既有住宅,必须是天宁区内依法建设并投入使用的,未列入未来房屋征收、拆除计划,非拆迁安置房,且未设电梯的四层以上(含本数,不含地下室)符合增设电梯实施条件的住宅。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采用由业主自愿申请并与相关业主充分协商的方式。若电梯增设在建筑物占地面积范围内的,应征得拟增设电梯所在单元楼全体业主书面同意;若电梯增设在建筑物占地面积范围外,占用小区公共部位的,除了应征得拟增设电梯所在单元楼全体业主书面同意外,还应征得小区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电梯增设前,须由有资质的房屋安全管理鉴定机构对既有住宅进行安全鉴定。

  增设电梯以单元楼为单位。全体业主同意增设电梯,且住宅符合增设电梯要求的,增设电梯的实施主体首先须签署项目协议书,包含增设电梯工程费用预算及分摊方案,电梯运行、保养、维修等费用分摊方案等6项协议。签订协议后,实施主体应当向所属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由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初审,提出审核意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