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暑假了,这所大学职教教师培训却热火朝天!
2018-07-23 19:04: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7月入伏后的常州正值酷热,江苏理工学院的校园里随处可见一群群匆忙的身影,他们早已过了上大学的年纪,却在教室内研讨交流,在实验台上操练技能,在传统文化工作室孕育匠心……原来,他们是全国各地到江苏理工学院参加培训的职教教师。

  据江苏理工学院全国职教教师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办公室主任聂伟进介绍,2018年暑期,有36个培训项目,共1829名学员走进江苏理工学院参加各类培训项目。其中有各省或职业院校委托开展的国家级培训项目15个,省级培训项目16个,校级培训项目5个;高职教师培训项目23个,中职教师培训项目13个,参加培训的职教教师除了江苏省外,还有重庆、四川、福建、山东、吉林、宁夏等省和自治区。

  走上高职讲台前的第一课

  今年6月份,盛婷钰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即将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任职,于是她报名参加了由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举办的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培训项目。

  该项目是省教育厅委托江苏理工学院等几所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本科院校实施,采用混合式学习方式,融集中研修、在岗研修和小组研修为一体,帮助新入职职教教师养成良好职业道德、必备的教学规范,树立新进职教理念,形成一定的职教教育教学技能,为今后的教师生涯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盛婷钰说:“我们这次参加的培训项目设计了职教理念、职教教学和职教科研三大学习模块,基本上使我们对高职教学规范、高职课堂管理、高职科研动态和高职学生辅导等有了全面的认识和理解。本次集中培训的12天,天气炎热,培训信息量大、课业负担重、分组交流多,虽然大家都比较疲惫,但是因为收获而感到非常充实和满足。”

  7月22日,该项目集中研修第一阶段结束,盛婷钰们将在9月开始的秋季学期开始进入在岗研修和小组研修阶段,重点开展师徒结对的跟岗教学培训,聚焦教学能力提升。12月份,他们将开始集中研修第二阶段。

  宁夏职教教师的十年培训情愫

  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职教中心张兴祥老师十年前曾经到江苏理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参加汽车维修专业国家级培训班,今年他“故地重修”,再次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委托汽车工程学院实施的汽车车身修复专业双师型教师培训班。

  张老师说:“十年前那次在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江苏理工学院的前身)的培训经历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对我回到学校后教育教学产生了积极影响。所以,当得知这次有这样的培训机会,我主动向学校申请。”

  谈到汽车工程学院职教教师培训项目特点时,张老师认为可以用培训内容专业化和培训管理的精细化来概括。针对参加培训教师的所学专业,汽车工程学院在培训项目中按班级成员的专业方向进行细分,将2个班级43个学员分成6个小组,使培训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

  参加汽车美容与装潢专业双师型培训班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职业中学九零后教师白鑫说:“虽然暑期南方的高温是我们来自西北的学员难以忍受,但是因为能学到真知识和硬本领,我们每天感觉非常充实,非常快乐。”

  用工匠精神传承传统技艺

  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将两项国家艺术基金、一项江苏省艺术基金和一项教育部基金项目进行整合,形成国家级职教紧缺专业教师培训项目——传统(民族)技艺传承创新项目。

  该项目分为传统泥皮壁画修复与创作、江南留青竹刻技法传承、传统漆画制作与当代漆器设计和传统紫砂器物制作与造型设计四个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艺美术传统技艺模块,承担授课任务的王岩松、郭琳、高志强和卢景同分别是各领域颇具匠心的老师,他们用手中的画笔和刻刀竭力追求卓越工匠精神,尽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自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李冰老师在培训日志中写道:“非常荣幸参加这个项目,我们学习了泥皮壁画、留青竹刻、漆画、紫砂创作等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短短的28天内江苏理工学院的四位专业导师为我们展现精湛的技艺,我们每位学员都是收获满满,无论是在技能、视野、知识结构和教学态度上都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改变和提升。”

  职教科研重镇的研修之旅

  由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教育研究院承担的“职业教育科研方法及科研项目申报”培训项目,今年已经是实施的第六年,与往年一样,学员报名火爆,可以用“秒杀”来形容。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熊亮亮老师就是去年没有进入报名系统的参训学员,他说,为了申报这个培训项目,4月25号培训报名系统启动那天他就早早起床,连刷牙时都盯着手机里的报名系统,就这样报名进系统后还发现自己排在30多位,差点又没报上名。

  据悉,该培训项目充分发挥项目承担单位职教研究实力雄厚、研究经验丰富以及与省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期刊联系密切的优势,根据职业教育科研和项目申报的特点,设置了职教理论、科研方法、科研实践、项目申报四类课程模块,聘请职教科研专家学者、相关领域学术期刊主编、科研项目管理部门管理人员、职业院校教有专长教师等组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培训团队,除了理论知识介绍外,更多的是发挥学员主体性,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比如,在开班以前,就让学员尝试撰写论文和课题申报书,开班后,分头让专家对学员的论文和项目申报书进行有针对性反馈点评,指出其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修改的建议。参训学员能充分感觉到干货满满,受益匪浅。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张敏老师动情的说:“如果在刚入职就能到江苏理工学院职教研究院来参加这样的项目,我在高职院校的科研职业生涯可能就又不一样的。”

  江苏理工学院作为省内唯一培养职教师资的本科院校,一直承担职教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近几年在职教师资培训方面有不断强化和优化的新态势,学校职教师资培训取得新成效,在同行中产生了示范性的积极影响。

  (王云霞 聂伟进 贺菊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