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行整治拒收现金 ​常州商家现金扫码均可支付
2018-07-23 10:0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13日,央行发布公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此前,第三方支付机构都在大力倡导“无现金社会”,打造“无现金日”,掀起一轮又一轮的补贴大战。

  如今,移动支付已经得到充分普及,有消费者反映部分商家存在拒收现金的情况。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商家,从水果摊、农贸市场到饭店、综合体以及商场百货,发现均能采用移动支付和现金支付。

  “无现金”概念被热炒

  2015年8月8日,微信支付提出“无现金日”概念,喊出“现金,再见”的口号。按照活动规则,用户可以在微信支付制作的H5页面提前领取随机发放的“无现金日活动体验金”,8月8日在有“无现金日”标识的商户门店使用微信支付,体验金可以抵扣现金使用。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和2016年,参与微信支付“无现金日”活动的商户门店数量分别为8万家和70万家。

  2017年,微信支付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劲敌支付宝也提出“无现金”概念,宣称希望用5年时间推动中国率先进入“无现金社会”。并于当年7月底宣布发起首个“无现金周”,微信支付“无现金”活动维持了整整一个月,全国各城市响应的热情和推进速度超出预期。连续有天津、福州、贵阳三个城市相继宣布加入支付宝的“无现金城市计划”,加上此前的杭州和武汉,全国已经有五个城市开建“无现金城市”。

  实际上,第三方支付一直在用补贴换市场。支付宝会给申请收款码的小商贩一并寄送红包码,付款前扫描红包码,消费者和店主能同时获得奖励。支付宝还推出数字红包,微信支付则有摇摇乐,周六、周日及特定节日、活动期间,在合作商户使用微信支付完成付款,即有机会获得当笔免单或微信支付到店红包。

  无现金是非银行机构推广移动支付工具的一大卖点,但移动支付工具的推广到了过犹不及的地步。央行指出,消费者支付需求多种多样,现金支付习惯和偏好仍然广泛存在。但一些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时,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央行公告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

  二维码支付应用普遍

  如今移动支付早已融入常州消费者日常生活。从商场、超市、医院,到餐馆、便利店、路边水果摊及共享单车,几乎所有日常消费场景都被移动支付占领,二维码支付更是随处可见。

  兰陵工人新村里面的一处水果摊面积不大,生意却一直很好。不仅因为他水果种类齐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家水果摊早在三年前就已经贴上了二维码,吸引了一批“怕找零钱”的老客户。“一开始的二维码其实是我女儿的微信,支付宝也是她的账户,最早也是她让我们尝试用手机收款,后来我自己也学会了,有了微信账户和支付宝账户,二维码也换成我自己的,设置好提示音,每次收款能够立即知道,很快捷也很方便。”水果摊摊主告诉记者。

  在泰富百货,很多消费者也都不带钱包。“以前都是刷银联卡或者信用卡,大概前两年泰富百货宣布可以使用支付宝,从那之后我就一直是用支付宝,而且泰富百货还支持蚂蚁花呗消费,相当于信用卡,这一点也是非常方便的,不知不觉就带动了消费。”市民李女士说。在每层收银区,记者向收银人员了解到,除了预付费卡和银行卡,大部分支付都是来自于第三方支付。“现金很少有人用,连很多年纪稍大的消费者手机里面也都有支付宝,大家都在用智能机,便于手机支付。”

  在新北万达广场一家奶茶店,服务人员告知不收取现金,最好是微信、支付宝支付,但在记者坚持下,商家最后还是同意支付现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商场地下停车场都配备了扫码设备,倡导线上支付,但如果使用现金支付停车费,工作人员也没有拒收。“无现金支付确实便捷,但是,消费者带现金了,也照收。现金支付遇到一些小的零头时,我们就得抹零,但无现金支付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一位小卖部老板说。

  第三方支付以优惠吸引用户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线上支付优惠多,频送红包大礼,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一个大招。这一点在购买电影票消费领域特别明显,这两年已经几乎没有消费者在影院柜台购票看电影了。以猫眼电影订票为例,部分院线的线上订票比现场购票价格至少便宜一半。

  而外卖手机程序的优惠力度就更大了,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三家优惠不相上下,每个平台都有一定金额的红包代金券,商家在不同平台上又有不同的满减。除了送红包、满减优惠,消费者对商家的线上会员活动也很买账。据了解,线上线下的预付卡会员制还是有区别的。线下的商家跟会员的关系一般比较松散,充完钱去不去,对方并不关心。但线上平台不同,交易越多,省得越多,平台方挣得也越多。

  央行公告发布后,腾讯方面回应称:用户需求和商业规律决定了移动支付不可能代替现金,而是作为现金的补充,将与多种支付方式长期并存,我们一贯尊重用户和商户的多样化选择。今年8月8日我们将不再围绕“无现金”展开相关活动,主题和形式都将全面升级。

  对新零售影响有限

  有商家认为,央行公告出来以后,第三方支付的市场推广活动肯定会受到影响的,是否会对零售行业造成影响也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如今,传统零售行业面临着一场数字化变革,而无人零售、电子支付恰恰是这场变革的一大卖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平交易的核心原则是保障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的权利,电商平台、无人销售、自助服务、网络政务等场景,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强制要求接受现金对新零售有影响,但并不会太大,多数消费者付费时的第一选择是移动支付而非现金,央行公告旨在防止拒收现金的情况侵害消费者选择权。

  不过,截至目前,非现金支付方式依然有着一些应用门槛。消费者需要一部可下载APP的手机,并将银行卡与支付工具进行绑定。这些,对年轻人而言非常简单,但对一些老年人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我国消费者支付需求多种多样,应维护全体消费者特别是不习惯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群体选择支付方式的权利。

  杨成武

标签:现金;现金支付;央行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