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井在常州市率先实行 被征地农民社保“云缴费”
2018-07-23 10:0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用手机交养老保险,太方便了,以后再也不用向单位请假去排队缴费了。”日前,新北区三井街道飞龙社区居民段修玲在社保服务窗口,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用手机完成缴费后非常感慨。据了解,三井街道是我市首家采用云缴费模式,为被征地农民带来便利。

  自2008年以来,三井街道已有超过1.7万名被征地农民被纳入基本生活保障体系,今年新参保人员993人。根据《常州市新北区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实施细则》,被征地农民参保人员所需缴纳养老保险费中个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街道应承担部分,由街道统一收缴后解缴至区有关“财政专户”,并对被征地农民实行区和街道两级财政补贴,构建起“两级补贴、四路并进”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体系。

  三井街道人社所所长陈平介绍:“2008年以来,每年7月,我们所都是通过被征地社保系统,把每个人的缴费金额信息发放到社区,由社区通知个人各自缴费数额,居民接到通知后把钱缴到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处,由社区协理员统一上缴至银行,再开具收据送至农民手中。”这种收缴模式存在不少弊端,一是社区工作人员并非专职财会,收取大量现金后保管有各种风险;二是同一时期集中缴费,往往造成居民排长队;三是人在外地必须委托亲戚朋友在规定期限前往社区缴费;四是缴费时间为上班时间,居民得向单位请假后赶到社区缴费。

  今年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后,三井街道为切实推进思想观念大提升、带动工作作风大转变,从小事、实事做起,进一步加快了被征地农民社保缴费新模式的探索。由该街道财政分局牵头,经过半年多的调研、对接和开发,街道的诉求最终在光大银行的云缴费平台上得以实现,在全市率先推出了被征地农民的“社保云缴费”移动客户端。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新模式于本月正式推行,实现了被征地农民安全、便捷缴纳社保资金的要求。

  据了解,三井被征地农民“社保云缴费”目前有两种缴费方式,一种是关注公众微信号“光大银行云缴费”,从“我要缴费”栏目中的“其他”模块里选择缴费人员所在社区,输入缴费人员身份证信息后,就可付款完成社保缴费;另一种方法更简单,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描由社区协理员提供的微信或支付宝二维码,输入缴费人员身份证信息后去付款即完成社保缴费。

  (闵佳 曹娥 瑾亮)

标签:缴费;征地;三井街道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