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年内将投放2万辆公共自行车 设置站点1500个
2018-07-23 09:22:00  来源:常州网-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5月底,常州市完成首批5000辆有桩公共自行车投放。这些有桩公共自行车的使用情况如何?第二批投放进展情况怎么样?本月17日,记者采访了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目前已投放7000余辆

  按照今年我市2万辆有桩公共自行车的投放计划,至今年9月1日前,市区范围将再次投放1万辆。到今年底,2万辆自行车将全部投放完毕。

  永安行常州运营总监戴华东介绍,目前,包括首批投放的5000辆自行车在内,市区范围(不含金坛、溧阳)已投放了7000余辆有桩自行车,站点分布700多个。

  下一阶段的投放计划主要集中在武进区,将设置近150个站点。预计到年底,全市有桩公共自行车站点将达到1500个。

  每天上下班时段和晚7点后是使用高峰

  戴华东介绍,到目前累计骑行量已达百万人次,22-30岁年龄段的市民居多。使用密集时段为每天上下班高峰和晚上7:00-9:30。

  数据显示,目前市民使用有桩公共自行车,主要以短途为主,“平均单次行程3-4公里,单次骑行时间为17-18分钟。”

  针对市民反映的“还车难”等问题,戴华东坦言,今年投放的有桩公共自行车都启动了蓝牙系统,还车时,车上的蓝牙必须和车桩上的蓝牙对接成功后,才能成功还车。首批车桩建设时,车桩的设置与蓝牙的安装是分批进行的,导致部分用户无法还车。

  戴华东表示,目前公司开展的第二批车辆投放工作中,车桩的设置和蓝牙安装同步进行,大大缓解了此前“还不了车”等情况。

  规范还车率60%-70%

  有桩公共自行车的投放,的确方便了不少市民。但随着使用频次上升,近期“空桩”现象也较为集中。

  对此,公司组织了40多位综合运维人员进行调度工作,“通过后台数据监测,将一些满桩站点的车辆及时调度到空桩站点,尽可能降低空桩现象。”同时,随着车辆投放力度的加大,空桩现象也将大大缓解。

  从目前的使用情况看,能有序规范还车的比例在60%-70%。戴华东坦言,随意停放甚至将车辆私藏的现象还是占到两三成。“我们的运维人员常常要满大街找这些乱停乱放的车辆,将它们归还到附近的站点”。

  “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对站点的扩建,在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200-300米设立一个站点,引导用户规范还车。”戴华东介绍,另一方面,针对“钻空子”不还车的行为,将调整相关的使用细则,敦促这些用户尽早还车入桩。

  此外,永安行公司后期还将推出月卡、年卡等,给市民提供更多优惠。(周龙 宋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