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天10元租个小隔间 钟楼“共享办公”悄然兴起
2018-07-18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杯咖啡,一封邮件,葛文娟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今年初,葛文娟开始自主创业,在五星智造园创客邦租个小隔间,租金1天10元,她拎了个电脑就开始办公。几个月后,公司慢慢成长,她搬出了小隔间,在园区有了独立的办公空间。从初期创业的一个人,到慢慢扩大公司的队伍,葛文娟说,是“共享办公”让她撑过了艰难的初创时期。

  时下,“共享经济”正显示出巨大发展活力,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车位、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近年来,为实现新的商业增值空间,“共享办公”也正在悄然崛起,而葛文娟就是“共享办公”的受益者之一。

  创客邦位于五星智造园主楼二楼,于2016年6月开放。作为分享经济的一种,创客邦的共享办公将更多的闲置办公空间利用起来,让更多空间被创业者和公司使用,减少办公成本。

  拎包入驻

  创客邦让创业更简单

  “创客邦这个品牌模式诞生于2012年,至今在全国有70多个基地,最早是作为园区的创业苗圃,创业成功后再进入园区进行项目孵化。”博济五星智造园常州区域负责人苏娟说,目前创客邦有48个卡位,13个单间。“单间30-40平方米左右,每月租金在1500-2000元,可以容纳4-8个人办公。此外,我们会给予创业者们一些增值服务,包括项目申报、创业辅导、投资融资、共享平台等。同时配有路演区、接待室、吧台休闲等公共空间。”

  苏娟介绍,创客邦主要针对初期创业者,目前租用率在80%左右。“因园区现已创成大学生创业园,刚毕业的大学生想要创业,还有3年50平的免租政策,非大学生也只要每个月付300元的工位费带上一台电脑就可以了,相当于1天10元就能创业。”目前创客邦入驻30多个项目,集中在文创设计、电子商务、科技等领域,和园区的定位吻合,“我们在初期会对入驻企业进行筛选,目前基本围绕以上三类项目引进。”

  共享办公

  突破物理空间的融合

  分享经济的模式,不仅降低了办公的成本,也更好地进行了商业资源的互动和获取。共享办公,往往会产生商业上的“化学反应”。不同种类的公司,在一起办公,会根据自己的需求,产生出新的业务和商业合作。

  苏娟认为,共享办公不仅仅是“地产生意”,更要为办公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发掘深层次的需求。“在出租办公工位的同时,我们也提供茶水、打印、网络、共享会议室、洽谈室等基本的服务来吸引租户。”她说,为使用者提供办公场所的同时,“共享办公室”更充当了不同行业人士的社交场所,在电子通讯手段盛行的今天增进人际沟通。“在这里工作的人往往来自于不同的企业或组织,在享受便利的工作台与网络连接的同时,大家可以自由交流并交换想法。”

  此外,与传统写字楼不同的是,这种新形式的办公空间对工作者没有租房期限的约束,入驻与撤离都相当自由。苏娟说,“90后”办公者数量增长,他们更青睐灵活、美观、时尚的共享办公,带动共享办公数量增长。其次,经济结构更新催生行业内的新需求,科技类企业、新媒体企业、金融类初创公司在“双创”春风吹动下迅猛增长,以创客邦为代表的共享办公正是“消化”这些中小企业办公需求的途径之一。

  陪伴创业

  从“第一步”到“每一步”

  共享式办公产业在国内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也将成为办公租赁市场上最具成长性的一匹黑马,业主们如何应对此类需求的增长,将会决定他们在未来市场中的地位。

  苏娟向记者介绍,创客邦最早是为了给火炬孵化旗下所投资的种子轮项目创造集中孵化的成长环境,所以更关注创业团队的成长与成功。创客邦坚持以“家文化”为创业孵化基地的服务理念,让创业者有家的归属感,建成从“公共苗圃—创业孵化—创业加速器”的创业全链条,全程陪伴创业团队从“创业第一步”到“每一步”。

  “许多企业在创客邦创业成功以后就搬到科技园区里继续扩充团队。在创客邦,创客可以获得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的鼎力支持,以及火炬孵化集团旗下‘优天使’和‘优成长’10 亿+创投基金,用于投资种子期、天使期、Pre-A、Pre-B的优秀创业项目。更重要的是,在投融资的过程中,也会有更多成功的企业家全程为创业者排忧解难,降低创客的创业风险,最大限度提高创业成功的可能性。”

  王可人/文 奚政权/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