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供电:鱼塘增氧频频延时跳闸,竟是这个旋钮设置有误
2018-07-18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讯 “若不是吴师傅您帮我发现了这增氧泵故障的玄机,我这鱼塘过两天一旦正式增氧时跳了闸,那损失可就大了啊!”7月16日上午,江苏常州溧阳市埭头镇庄家桥村鱼塘养殖户戴国平拉着供电所台区经理吴文斌的手,为他帮助自己解决了鱼塘增氧泵跳闸的问题连声道谢。

  今年年初,戴国平在自己承包的三十余亩鱼塘里新安装了两台用于增氧的管道风泵,当时安装好后开机试验了几分钟,看到塘内增氧气泡均匀且力道很足,戴国平便觉得设备没有问题了。直到前两天下了一场大雨,担心塘内会缺氧的戴国平在凌晨开启增氧泵后就回去睡觉了,可早上醒来他却发现两台风泵不知什么原因全部停了下来。戴国平自己检查后发现是控制风泵的开关跳闸了,重新合上后风泵却又能正常启动,但是当设备运行到半个小时候左右,竟然又“准确无误”的发生了跳闸。

  “我这设备和开关都是新的,线路也是重新铺设的,按道理不会有问题啊?”眼看着天气马上就要热起来,增氧高峰期就要到了,如果不能正常增氧那鱼塘的麻烦可就大了。万般无奈的戴国平只得向台区经理吴文斌请求技术援助。

  接到求助电话吴文斌和同事史文武立即驱车来到了戴国平的鱼塘边。听完戴国平的描述,吴文斌首先对鱼塘的表计进行了检查,在确定表计一切正常后又来到风泵控制开关前,对鱼塘开关处的设备和接线进行检查。戴国平鱼塘的风泵采用的是三相缺相保护,设备处的开关和接线都没有任何异常。

  “老戴,这开关上黑色的旋钮你有没有调节过?”检查过程中,鱼塘增氧泵空气开关上一个黑色的旋钮引起了吴文斌的注意。

  “这带电的东西,谁敢瞎摆弄呀!难道我这跳闸和这旋钮有关!”听了戴国平的回答,吴文斌向他解释道,这开关上黑色的旋钮是用来调节增氧泵运行时的最高功率上限,一旦增氧泵运行功率超出黑色按钮设定的最高功率,那么开关就会保护性跳闸。现在戴国平的两台鱼塘增氧负荷在6千瓦左右,而两个开关设置的增氧泵最高运行功率也同为6千瓦,当增氧泵运行一段时间后设备自身的功率会有一定的波动和提升,当超过6千瓦的上限后,开关就会保护性的发生跳闸情况。吴文斌随即将鱼塘增氧泵的两个开关的最高负荷调都整到了7.5千瓦并重新将开关合上,在现场蹲守一个小时后增氧泵依然运行正常,再也没有发生跳闸的情况。

  “要不说还是专业电工水平高,真是太感谢你了!”在吴文斌的帮助下,困扰了戴国平鱼塘跳闸的难题迎刃而解了。(彭迪 陈建明)

  小贴士:鱼塘增氧泵控制开关一般都采用三相缺相保护,暨当增氧泵设备发生过流过载、缺断相、风机堵转时,设备都会通过动作来保护电机不受损伤。考虑到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因机组发热,实际运行功率一般略高于设备的额定功率,所以在设置开关设备的最高功率时要略高于设备的额定功率1-2个千瓦,防止开关误动作而导致跳闸。

标签:供电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