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两地河塘同时出现桃花水母 说明水环境大大变好
2018-07-18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6日和17日,记者分别在常州经开区遥观镇和溧阳市竹箦镇看到桃花水母。

  “最近两个月,每天清晨5点都会在河里发现这个怪东西。”家住遥观镇洪庄村陆家头的陆雪才16日致电记者说,他承包的鱼塘出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奇怪物种。

  “怪家伙”发现地位于陆家头一处水塘,面积约5亩,水深约2.5米,属于宋剑湖流域水体。3年前,陆先生将水塘清淤后养鱼。当天上午,遥观镇农技农机站与武进农业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一同作出鉴定,确认“怪家伙”是罕见的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只有一个拇指甲大小,呈半透明状,在水中来回蹿动。仔细看,它的周边还长有很多尖利的触须。因在水中游动姿态像漂浮在水面的桃花花瓣而得名。”农技站负责人梅建冬表示,“因为水塘周围防护林形成水体过滤带,改善了水质,才有了桃花水母。”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共发现有11种桃花水母,其中有9种在中国。它的历史比恐龙还早几亿年。它对水质要求非常高。

  记者了解到,关于桃花水母的由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西汉元帝时,和亲匈奴的王昭君入宫前路过距湖北归州不远的香溪河时,因故土难离,伤心不已,泪流满面,用来擦拭眼泪的香罗帕当时已被眼泪浸透,于是她到香溪河边去洗帕子。当她把帕子往水中一放时,溪水顿时芳香四溢。当她一串串伤心的泪珠落到溪水中后,就又变成了一群群状如团伞、轻若罗绡、颜色各异的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的出现,说明遥观的水环境在逐渐变好。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狠抓水环境治理,加快季节性黑臭水体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8条黑臭河道整治,清淤16条河道,完成污水管网建设3.32公里。下一步,该镇将加大企业污水接管力度,扎实推进黑臭河道和河道清淤工程,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在竹箦镇陆笪村一处池塘里,村民也发现一群类似胶状的不明生物。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鉴定,确定这种生物为世界级濒危物种——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

  接到消息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凡迎春和溧阳有关部门人员前往池塘取样,却未能发现。

  “平时在这里洗衣服经常看见的,要是不下雨,整个池塘里都是,密密麻麻的,很漂亮,一朵一朵像花一样,我们也不知道叫什么。”正在池塘边洗东西的村民说,前晚下了一场雨,池塘里的水略微发黄,那些“花朵”就不见了。正当失望时,当地一位村民称,有人从池塘里舀了一些“花”带回家观赏,科研人员随即前往该村民家中,在金鱼缸里看到了村民所说的“花”。

  “你看它们通体透明,身体中央有一个桃花状的内核,游动时,整个身子随着水波一张一收,上下漂浮,悠闲自得,犹如一朵盛开的桃花,这正是传说中的桃花水母。”凡迎春介绍,桃花水母属于淡水水母,只能生活在干净的河流、湖泊中,对环境和水质的要求极高。它的生命周期通常只有数日或10多日,距今大约有6亿年以上的历史,是世界级濒危物种,也被称为“水中大熊猫”。“以前,全国很少有发现桃花水母的报道,这几年,国家大力治理生态,有关桃花水母的报道明显多了起来,能在竹箦发现该物种,说明当地水质和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小波 澎澎 戴春江 孙丹 芮伟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