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院开展新技术,治癌又减肥——用胖肚腩造新乳房
2018-07-17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35岁的赵琳(化名)不幸患上乳腺癌,日前在市二院接受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同时接受了横行腹直肌肌皮瓣乳房再造手术。不同于常见的硅胶假乳,赵琳的乳房再造,来自自体脂肪——胖肚腩。

  主刀医生、二院乳腺外科主任朱玉兰告诉记者:“使用患者自体的组织填充,就无需安放硅胶假体。在手术的同时,就能进行腹壁整形,明显改善患者腹壁肥胖和松弛。此外,还能做出和患者健侧乳房大小形态接近的新乳房,属于个性化精准重建手术。”

  朱玉兰表示,如今肿瘤治疗的目的已经从传统的一味追求肿瘤的切除,转变为旨在恢复患者的个体完整性,在控制肿瘤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提高生活质量。

  像赵琳这样的年轻患者,“一刀切”十分影响其今后的生活质量。为此,二院乳腺外科在精准肿瘤治疗的思想指导和放射科有力的支持下,手术前进行CTA腹壁上下动脉血管三维重建,结合患者自身乳房的结构特点,术前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在朱玉兰的主持下,副主任医师孙立、钱琦及其他主治医师全力配合,乳腺外科手术团队精诚合作,乳腺肿瘤切除与腹直肌肌皮瓣切取同时进行,整个高难度手术仅用4小时一气呵成。

  近年来,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城中院区)乳腺外科在积极治疗乳腺肿瘤的同时,在肿瘤整形手术方面不断进步,能完成各类高难度乳房重建手术,并派出科室人员至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天津肿瘤医院、上海肿瘤医院等全国顶级乳房重建中心学习最新手术技术,打造常州地区最强乳房重建手术团队。

  (刘歆韵 李青)

  链接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中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不宜乐观,近年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却高出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

  据国家癌症中心和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2012年公布的2009年乳腺癌发病数据显示:全国肿瘤登记地区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女性乳腺癌发病率(粗率)全国合计为42.55/10万,城市为51.91/10万,农村为23.12/10万。

标签:乳房;乳腺癌;赵琳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