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安监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8-07-17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就如何理解、贯彻《实施意见》及当前安全生产一些重点问题,记者专访了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竹林。

  记者:《实施意见》的出台基于怎样的背景?

  王竹林: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当前形势依然严峻,事故总量偏大,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多发的势头还未得到有效遏制,暴露出当前我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还不够健全、综合监管职责还不够明确、监管力量还相对薄弱等突出问题,必须依靠深化改革来解决体制机制等矛盾和问题。2016年12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纲领性文件。去年8月11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安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系统总结提炼了近年来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做法,针对当前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符合我市实际的《实施意见》建议稿。

  记者:出台《实施意见》有什么重要意义?

  王竹林:《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点改革任务。针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亟需破解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制度性措施,着力堵塞监督管理漏洞,着力解决法律法规执行不严、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顺应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客观要求,对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记者:《实施意见》中提到,要健全各级政府分管负责人牵头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我市目前的状况如何?

  王竹林:去年底,市政府成立了油气输送管道、农村农业、电力、综合交通运输、工矿商贸、石油化工、民爆物品与船舶修造、特种设备、旅游、城市地下管网、建筑施工、城镇燃气与医疗卫生等12个专业委员会,加上原有的消防安全委员会,一共有13个专委会。各专委会第一主任由分管副市长担任,主任由牵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今年上半年,市安委会出台了《常州市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和要求。目前,各专委会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建立了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指导协调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记者:最近中央出台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我市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上做得如何?

  王竹林: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主要包括企业主体责任、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这些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例如,在企业主体责任方面,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专项行动,以“一必须五到位”(必须依法生产经营,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到位)为核心,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将有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开展联合惩戒;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在落实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方面,我们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形成安全监管合力。最近,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学习了中央的《责任制规定》,省委、省政府将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我们也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对照《责任制规定》中的要求,逐条梳理,抓好落实。

  记者:《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出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目的是什么?

  王竹林:这些年,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工作任务重、追责压力大,导致部分安监人员思想包袱过重、心理负担过大、转岗换岗想法特别多等问题。所以,迫切需要对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的责任边界、履职内容、失职的确定条件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明确监管责任,鼓励安监人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记者:我市如何贯彻落实《实施意见》?

  王竹林:文件的关键在于落实。下一步,市安委会将从三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指导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迅速组织开展宣传培训,采取多种形式解读政策措施,加深理解《实施意见》的精神实质,切实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政策要求。二是制定配套措施。市安委办将进一步分解责任,对改革任务逐项确定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时限和标准要求。各地区和各部门抓紧制订改革配套措施,确保《实施意见》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将《实施意见》推进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重要内容,定期开展督查督办,严格考核奖惩,推动各项改革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记者:最近,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如何?市安委会有何针对性举措?

  王竹林: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最近一个阶段事故呈多发态势。目前,企业生产经营正值旺季,又处高温汛期,雷电、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增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概率大幅增加。为此,市安委会专门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一是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周密部署,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消除监管盲区,堵塞安全漏洞。二是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特别是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和领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和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因麻痹侥幸、盲目蛮干和“三违”行为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三是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工作,建立恶劣天气预警预报协同联动机制,健全自然灾害预防和救助体系,制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储备充足的抢险救灾设备和物资。严格遵守值班值守规定,保证安全生产信息上传下达准确迅速,确保险情快速高效处置。

  记者:我市安全生产的执法情况如何?

  王竹林:去年至今,我市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执法年”“安全生产执法提升年”等活动,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数量比往年有所增加。通过严格执法,企业的安全生产法律意识明显提高,主动参加安全培训的企业负责人多了,企业整体的安全基础得到了提升。今年,我们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提出了精准执法和规范执法。精准执法就是瞄准事故多发的重点领域、高危行业及隐患多的企业开展检查执法,做到“处罚一起、提升一家、警示一片”。规范执法是指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水平,通过健全重大行政处罚集体研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执法案卷评查、执法信息公开和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评议、“双公示”等制度,确保案件办理公平、公正、公开。今年1-6月,全市安监系统检查企业1655家次,立案532起,处罚493起,共计罚没款2924万元。

标签:实施意见;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