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院少年庭:情融于法 爱汇于心
2018-07-17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综合审判,全面维权。经30余年探索发展,我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少年家事审判工作已成为全国司法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受到最高人民法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先后获得了国家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有多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等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市中院少年庭以审判为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刑诉法及其司法解释规定的各项未成年刑事审判制度,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切实体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教育、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依法对未成年被告人从轻、减轻判处刑罚,对符合缓刑、免刑条件的尽量适用非监禁刑,同时严厉打击各类危害青少年的刑事犯罪。目前,全市法院未成年犯罪缓刑适用率达到了40%。同时,坚持以预防犯罪和判后帮教为司法延伸工作的重点,全市未成年人犯罪率从2015年的2.55%下降到2017年的1.81%;罪错青少年再犯罪率始终低于2%。

  近年来,全市法院涌现出一大批高质量的青少年维权项目,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法治大讲堂——校园讲堂”如火如荼,全市法院每年进入校园开展各类法治讲座近百场,“以案说法”模式深受广大师生喜爱,上门要求开展法治讲座的络绎不绝;“灯塔萌”声名远扬,新北法院率先成立了全国法院首家“灯塔萌”社团组织,以培建法律志愿者队伍为基础,全面开展青少年维权工作,其创建的“同阶审判”模式开创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模式,受到了团中央、全国妇联的高度评价。各基层法院都打造了各自的维权品牌,如武进法院打造的“兴国百万护苗基金”、金坛法院打造的“一村一法治辅导社”、天宁法院创建的“无讼校园”等。(舒泉清 政法宣)

标签:全市法院;维权;审判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