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有新探索,常州职工(劳模)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全省首签
2018-07-14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常州讯(吴文龙 赵家玮)  7月12日下午,常州市总工会在江苏紫龙药业有限公司举行职工(劳模)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首签仪式,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精神,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经审会主任张海涛;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徐伟南领导出席并讲话。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小军主持仪式。

  江苏紫龙药业有限公司、常州强力先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2家企业现场签订职工(劳模)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紫龙药业一线技术工人代表孙海滨、路运集团工会副主席王亚芬、强力先端总经理张宴成等3位代表交流发言。

  紫龙药业实施技术通道的评审,打通技术工人成长的通道;在鼓励技术创新、提高劳动效率、降本增效方面,推行奖金包政策,让职工分享技术创新成果;在员工建言献策方面,鼓励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让员工得到相应的奖励。孙海滨表示,职工(劳模)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是对职工职业生涯的引导,让一线职工享受到了追求技术革新带来的“福利”:肯定、尊重和待遇提升;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只要立足本职,凝心聚力,不断开展技术革新,就能实现自身价值,企业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强力先端是一家以应用研究为导向,立足于产品自主研发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张宴成介绍说,公司在注重重大科技研发创新的同时,不忘关注一线职工的创新主体作用,运用各种激励手段,充分调动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让更多的基层职工参与创新,为生产现场、安全环保、质量管理等各类疑难问题献计献策,鼓励员工大胆创新和发现。

  该公司对从事生产经营管理的非专业性科技研发人员的职工,设立 “现场型”、“管理型”、“服务型”、“攻关型”、“创新型”五种类型奖励。“现场型”、“管理型”、“服务型”、“攻关型”四种传统型奖励,现有产品生产工艺或工程改进带来利润增长,奖励金额为(净)利润的5%,计算周期为一年。重大工艺改进带来安全、环保效益,奖励金额由集团技术总监提议,经总经理办公会议讨论确定。

  创新型奖励,视同研发非个人原创项目给予奖励,奖励金额和比例从产生利润开始计算,连续五年内,分别提取利润的12%、10%、8%、6%、2%,每季度发放一次,连续发放五年。给予每年评选的卓越小组一名,奖励5000元;优秀小组三名,奖励3000元;卓越个人一名,奖励3000元;优秀个人三名,奖励1000元。

  公司还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并列入成本开支,其中60%以上用于企业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

  张海涛充分肯定常州市总工会推动企业签订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他指出:以专项集体合同推动职工技术创新,是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创新之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是增强职工获得感的为民之举。常州工会以专项集体合同的形式,促进职工技术创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正是工会组织突出群众特色,坚持以职工为本,推进《意见》落地生根的有益探索。

  徐伟南对职工(劳模)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试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定向精准施策,推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持之以恒发力,创出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工作的常州特色。

  据悉,常州各辖市、区总工会年内将全面开展签订职工(劳模)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试点工作。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