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轻时学的急救知识派上大用场 薛家居民成功急救晕厥老人
2018-07-13 1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北区薛家镇橄榄城小区居民张章大年轻时学的基本救护知识,在7月1日派上用场,成功救助了一位突然晕厥的八旬老人。

  7月1日下午4点左右,今年84岁的杨贵秀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小区西门卫遛弯,坐在小区花岗岩石凳上与人唠家常,老人坐了一会起身回家,刚走了几步就摔倒晕厥。

  此时坐在附近的居民看到老人突然倒地后,不约而同前去施救,但看到老人此时满脸都是血且倒在地上一动不动,大家都没有救护常识不敢轻举妄动。恰在此时,居民张章大散步路过,听到大家的呼救声,他三步并作两步飞快来到老人身边,一边查看老人伤情,一边让围在一起的居民散开些让空气流通。此时居民老党员巢玉兴刚好在附近,及时拨打了急救中心“120”电话。

  老人倒下时面部朝下,张章大让大家先帮老人翻身仰躺。当时老人意识不清,满脸是血,已经摸不到脉搏。在此危急情况下,张章大立即跪地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约10分钟左右老人逐渐恢复意识苏醒过来。由于老人倒地位置在电话中不好描述,巢玉兴专门跑到小区外路边等待“120”急救车。

  在巢玉兴和小区居民的引导下,到达小区的“120”急救人员很快就来杨贵秀老人身边,边查看伤情边了解老人基本情况。随后,张章大和巢玉兴协助急救人员将老人送上了救护车,老人被送至市一院。经急救,目前老人生命体征已初步平稳,但仍需进一步观察治疗。

  事后,有人问及张章大为什么敢去救老人?他说:“由于年轻时在工厂工作需要,学习了一些基本的医疗救护知识,所以当时的情况下,只想着赶紧救人,如果大家都不敢,老人就危险了。”

  据悉,今年58岁的张章大曾经在常柴厂和农机厂工作过,考高配电工证的时候学过医疗救护知识,之前在部队当兵的时候也学过一些,这次可派上大用场了。 (胡珊 周瑾亮)

标签:老人;居民;用场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