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00千伏主网架跨区负荷调整——常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一键顺控”
2018-07-13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日前在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看到,监控员魏康“一键顺控”,2分钟内就完成了500千伏主网架跨区负荷调整,在全省率先实现新突破。

  按照500千伏超高压主网架结构,常州地区电网被划分为3个分区,各分区之间通过联络线连接。日常情况下,用户用电主要依靠所在分区内部供给,但在夏季用电高峰期,可能存在局部地区供电吃紧、分区内部供不应求的情况。此时,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就需要通过倒闸操作实现跨区负荷调整,以保障各分区供电稳定。

  常州供电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成告诉记者,以前,实现跨区负荷调整需在众多设备间进行重复倒闸操作,一次倒闸操作需从接令、写票、审核、模拟到操作五个步骤,用时至少15分钟,涉及设备越多,用时越长;现在,“一键顺控”应用自动化技术,将传统的重复操作转变为一键式智能化操控,一键即可完成所有设备的操作,使得调度发送指令更加流畅,各分区之间联络更加稳定高效,实现负荷的快速转移。

  (秋冰 王大可 黄正芳)

标签:常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