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脸识别,让走失近10年的他们回家
2018-07-13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9日上午9点多,市救助管理站服务大厅突然涌进了几十人,他们神情紧张而急切,眼神不停地在大厅里搜寻。

  而早已在大厅里等候的顾伟位和徐健,也激动地不停站起、坐下。伴随着几声激动的呼喊,他俩被来人一把抱住、团团围起。刹那间,大厅里以顾伟位和徐健为中心,形成了两个人群“漩涡”。“漩涡”内,满是眼泪、拥抱,和家人们久别重逢的倾诉。

  顾伟位,女,响水人,1983年出生,智力残疾,2009年7月走失,当年11月被我市救助站接收。

  徐健,男,江阴人,1985年出生,智力残疾,2011年11月走失,当年12月被我市救助站接收。

  离家近10年的他们,由于不会写字、也说不清家庭住址,在90天的救助安置期过后,被分别安置到市福利院和市德安医院,得到了很好的照顾。

  今年6月,市救助管理站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开展寻亲服务,为2004年以来的173位长期安置人员拍摄人像照片,交于公安机关进行数据比对。目前,包括顾伟位和徐健在内的6名安置人员被成功核实身份,即将在亲人的陪伴下陆续踏上返乡之路。

  当天,顾伟位的娘家和夫家一共来了8辆车、20多个人。认亲车队凌晨3点从响水出发赶到了常州。虽然已经整整9年未见,但是一见面,顾伟位还是和每个亲戚紧紧拥抱,尤其是对14岁的儿子小赵,更是表现出了作为母亲的强大天性。她一边流泪,一边不停地用纸巾帮儿子擦眼泪。要知道,顾伟位走失时,儿子还是个5岁孩童,如今已经长成小小少年,但母子连心的感觉,还是让他们毫无隔阂地紧紧相拥。

  顾伟位的丈夫赵先生不停擦拭着通红的眼眶。赵先生告诉记者,9年前的那一天,自己和妻子在家拌了几句嘴,妻子负气离开了家,他还以为妻子是回了不远处的娘家,便自顾去工厂上班。谁知下班回家,却发现妻子走失了。这9年,他又要拉扯儿子,又要四处寻妻,内心还被深深的懊悔折磨着,整个家族也为此蒙上阴影。这次见到妻子,发现她长得白净又富态,一看就是被照顾得很好。要不是常州这座好心的城市,自己这个家可能再也不能团圆了。

  另一边,来自江阴的徐若明、沈良芬夫妇收住眼泪后,急切地拿出了新衣、新裤、新鞋、新袜,给7年不见的儿子换上。儿子的衣鞋尺码,他们记得牢牢的,所以这套新装特别合身。徐健虽然不太会讲话,但也流露出了满意的神情。

  徐若明说,徐健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虽然有智力障碍,但也是父母的心头肉。妻子沈良芬更是多年专职照顾一对儿女,就巴望着他们平安长大。走失之前,徐健喜欢在家门口玩,但是一到饭点还是会自己回家,但那一天始终不见人影。一家人急疯了,这些年找遍了周边市、县,甚至还跑去认过尸。

  “我们一方面希望他能被好心人收留,一方面也作了最坏设想,也许儿子遇上交通事故走了,或者被坏人害了。”徐若明说着说着,眼泪又涌了出来,他用力一抹脸颊,“现在这个情况,比我所有的设想都好太多了,感谢常州,感谢常州好心人。”徐若明拉着儿子的手,对陪同前来的每一个亲戚说,以后要给儿子的每件衣服都标上电话号码,绝对不能让他再走失了。

  在常州市救助管理站留下了重逢后的第一张全家福,两个不再残缺的家庭,幸福地踏上归程。

  (朱雅萍 承文菊)

标签:徐健;救助管理站;妻子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