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12315发布2018年上半年投诉分析 交通工具、餐饮住宿投诉多
2018-07-13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昨日获悉,2018年上半年,全市12315共接听来电19509件,同比减少10.19%。其中咨询14079件、投诉4580件、举报850件,同比分别增长-19.15%、23.55%、40.9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5.31万元。

  交通工具类投诉热度不减。上半年,交通工具类投诉415件,同比增长19.60%。涉及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商家承诺可以帮消费者办理贷款购车,最后贷款下不来,商家拒绝全额退订金;二是交了订金,在规定时间内商家却拿不出车,消费者要求退还订金,商家一直拖着不退;三是二手车经销商隐瞒车况时有发生,消费者缺乏主动签订合同的意识,听信口头承诺,发现问题时因缺少书面证据,维权困难。

  餐饮住宿类投诉增幅明显。上半年,餐饮住宿类投诉达243件,同比增长67.59%。此类投诉主要表现为饭店、宾馆服务意识差,节假日期间商家突击涨价,消费者办理的现金卡被限制使用,强迫消费者只能用现金消费。有消费者投诉,在付了订金后,由于自身原因要求商家退款,商家一直拖延不退;还有商家强行收取高额定金,不符合《合同法》规定。矛盾最为突出的是商家卷款跑路,涉及金额少则几百元,多则近万元,碰到这样突然关门歇业的商家,因消费者没有任何防备,最终陷入投诉无门的境地。

  服装鞋帽类投诉大幅增长。上半年,服装鞋帽类投诉242件,同比增长26.70%。此类投诉一直呈现平稳上升趋势,投诉内容基本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产品质量本身问题,即消费者购买后发现产品出现掉色、脱线、缩水、起鼓等质量问题,要求商家按照规定进行退换货,而商家在执行三包义务时很不积极,该退的只同意换,能换的只答应修,应该免费修的竟要消费者贴钱;二是职业打假人紧盯此类商品标牌、标识不规范,部分条型码与实际不符,投诉后要求商家按照规定对其进行退货赔偿。

  (肖宝 庄奕)

标签:商家;投诉;订金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