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弧光点亮工匠精神
2018-07-11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6日上午,江苏省机冶石化工会主任董明伟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铜牌和荣誉证书送到中天钢铁集团高级技师夏萍的手中,这是夏萍获得的又一个沉甸甸的荣誉。

  2008年荣获常州市第九届职工技能大赛“常州市技术能手”称号、2010年获“江苏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常州市“岗位能手标兵”、2017年被评为“常州市首席技师”,更在同年成功当选武进区人大代表……自2004年入职以来,中天钢铁集团同创公司焊工夏萍用一个个不可思议,创造了个人成长路上的一座又一座高峰,这些荣誉和光环成为她实现自我华丽蜕变最有力的见证。

  2014年,烧结篦板的堆焊开始由外包转为同创公司内部负责,夏萍发现如果使用气体保护焊能大幅提高焊接速度,在经过个体试点后,她将气保焊的作业方法推广至所有的篦板堆焊上,原本一周一块的作业效率转眼间提高到一周三块的“高铁”速度。这只是夏萍在工作中创新创效的一个缩影。

  2016年开始,为积极发挥夏萍在同创公司电焊队伍中领军人物的引领效应,以夏萍为首的创新工作室成立,负责公司电焊工人才梯队的建设和焊接技术的创新研发。夏萍围绕“同创公司电焊工培训规划”,亲手编制培训计划和方案,并结合方案制定培训课程,对员工的电焊技术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的技术能力。据统计,自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进行电焊培训学习交流活动7场,培训电焊工人才38名,夏萍工作室已成为同创公司焊工人才的孵化基地和成长摇篮。

  除了做好日常培训外,夏萍还积极带队参加集团内外各项重大比赛,对照比赛要求,从训练材料的准备、训练方案的制定、到训练时的悉心指导、细致要求,“实战化”模拟,精心备战。在2016年中天钢铁电焊工技能大赛中,同创员工成功包揽大赛的前三名;在2017年5月份举办的“博瑞杯”常州经开区非公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中,同创公司员工罗爱飞、孟矗双双获得了赛事的三等奖;同年11月份举行的武进区电焊工技能大赛上,同创公司员工孟矗荣获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授予“武进区技能状元”的光荣称号。

  14年的焊接生涯让夏萍这朵铿锵玫瑰在同创公司这片沃土上绽放的愈加绚丽多姿。无数的光环并没有让夏萍迷失自己,她说,昨日的美好均已成为过往,明日的路依然有着诸多的苦和累,但只要有一颗怀抱梦想的心,不气不馁,微笑面对,纵然百转千回,人生的道路依然壮美!

  (朱元洁 智春亮 谢韵)

标签:电焊工;江苏省;常州市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