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失散了近10年的亲人,昨天团圆
2018-07-10 13: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上午9点多,常州市救助管理站服务大厅已经坐满了人,每当有一辆车开进来,他们都会不由自主地起身,往门口走去张望。这些人,来自两个不同的地方——盐城响水县和无锡江阴。两个家庭来到这儿,是为了一份共同的“团圆”——失散了近10年的亲人,终于找到了,能带他们回家了!

  9时48分,一辆灰色的面包车缓缓驶入,“来了,来了!”听到门口的人激动的喊声后,大厅里的人不约而同往门口涌去,当久已失散的儿女下车时,两家的父母一下认出了他们,相拥而泣,场面十分感人。

  通过信息比对,一星期为他们找到了亲人

  顾伟位,女,1983年出生,于2009年7月走失,当年11月被我市救助站接收。

  徐健,男,1985年出生,于2011年11月走失,当年12月被我市救助站接收。

  这两位被救助人员,因为都有智力障碍,不认识字,也说不清家庭地址,在超过90天的救助安置期后,已由救助站在常州落户,分别被安置到市福利院和市德安医院,进行集中供养。

  今年,救助管理站在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2004年以后安置的人员开展寻亲服务。工作人员把顾伟位和徐健的信息作了上传。“大概一个星期左右,我们得到了相关信息。上周,又分别和他们的亲人进行了联系,最终确认了身份。”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谢磊告诉记者。

  这些年,父母从没放弃过寻找,连停尸房都跑去认过

  突然的某一天,从小养大的孩子不见了,想来,这对任何父母来说,都是不小的打击和难以走出的伤痛。这两个家庭,无疑也是如此。

  “我们通过当地的媒体发布过寻亲启示,周边的救助站也都去过,但就是没有得到他的消息。”7年未见,徐健瘦了,相比激动的父母,表面看来,他似乎还有些呆呆的,但一旁的堂兄说,这孩子激动着呢。“他的手平时也有些抖,但不像今天这样厉害,心情肯定激动的。”

  徐健的父亲徐若明告诉记者,这么多年里,他们不知道跑过多少趟派出所,只要有认领启示,甚至认尸启事,他们都不放过,多少次,心悬着,又放下。“没消息或许是最好的消息。”徐若明说,儿子有智力障碍,他们生怕被什么交通事故“带”去了,或者被人贩子拐走了。“有一次,河里捞出一具无名尸,政府发布了认尸启事,我们去了,那个时候,完全顾不上什么怕不怕的。”

  “健健,妈妈给你带新衣服来了,我们穿上好吧?”多年未见,怕儿子会有些不习惯,妈妈沈良芬问得很小心翼翼。徐健没说话,但却点点头,把手伸到了袋边。

  沈良芬立马蹲下,给儿子换上了袜子和新鞋子。“正好穿,正好穿,脚没变。” 黑红条纹T恤,黑色运动裤,40码的黑色运动鞋正好一脚蹬,换上新衣服新鞋,人也精神了许多。

  徐若明说,他们家在江阴华士镇,以往儿子在家,也会出门逛逛的,路不远,认得回家。七八年前,他也走失过一次,后来在张家港找到了。但2011年11月那次走失,儿子却再没回来。“这次领回去,要好好照顾他,所有衣服外套上,都要缝上我的联系方式。”

  凌晨3点出发,一家老小开了8辆车来接

  相比徐健,另一边的顾伟位就激动很多。昨天,父母两边的亲戚几乎都来了,大大小小开了8辆车。大多数亲戚,她都还有印象,刚见面时,挨个抱了一圈。“比以前胖了,也白了,这几年,要谢谢常州对她的照顾。”父亲顾克华难掩激动。

  顾伟位的家在响水县陈家港镇四港村。据她的母亲黄莲英介绍,女儿是2009年的7月1日不见的,当时因为和丈夫拌了两句嘴,负气离家。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寻找,但都杳无音信。“我们从来没放弃,没放弃。”

  除了父母,最想她的应该是丈夫和儿子了。“自从上礼拜四接到电话后,心里一直平复不下来,就想着赶快来常州。”顾伟位的丈夫赵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凌晨1点钟就醒了,睡不着,凌晨3点,亲戚都集中到他家,出发过来。要不是碰上大雾高速封锁,还能再早一点到常州。

  顾伟位离家那年,儿子小宇才5岁,父母急白了头发,孩子时时刻刻吵着要找妈妈。昨天,小宇是跟着别的亲戚家车后到的,看到妈妈,小小男子汉一开始还有些犹豫,但很快,就在妈妈怀里哭了。

  小宇说,其实自己对妈妈几乎已经没印象了,但还记得妈妈的样子。“娃娃小时候,每个礼拜都要跑到我家,看他爸爸妈妈结婚的视频,就这样才记住妈妈的。”黄莲英补充道。

  相隔近10年,两个家庭,全家福又“全”了

  “每逢过年过节,是我们一家人最难过的时候。”这句话,是两个家庭共同的心声。昨天,这两个家庭,分别在市救助站留下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背景很简单,笑容很暖心,照片里的人终于能全了。

  谢磊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对比了在常安置的173位流浪无着落人员,其中有6位已经确认身份,一人已经在上周五由站内工作人员送回家乡。来站内接回的,顾伟位和徐健算是第一批。后期,他们还将根据比对结果进一步开展查询,帮助被救助人员与家人团聚。(吴燕翎 承文菊)

标签:徐健;妈妈;救助管理站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