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业, 是一场心与志的修行
2018-07-10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了解梁磊的从业经历后,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个36岁的“金领男”,要跑去创业?

  他原来是梅特勒—托利多(常州)称重设备有限公司的全球项目经理,致力于物流仓储行业。多年来,梁磊接触的都是行业内知名度很高的大客户,如国内的民营快递巨头——顺丰速运,国际快递物流DHL、UPS等公司。时间久了,梁磊发现,国内的衡器只能解决这些物流公司包裹的称重问题,包裹的长宽高、体积、重量的测量依然采用最原始最粗笨的方法,就是用钢卷尺量,然后用笔记录,再手工录入电脑,费时费力。

  “如果有一种能实时读取钢卷尺有效测量距离并自动记录的设备,最好具备智能接口用以数据传输,并可将数据按照客户的要求存储并处理,就可以解决客户的根本问题。”带着最初的这个想法,2016年,梁磊在常州科教城大创园创办了磐石电气(常州)有限公司,专业研制智能激光测距仪器。

  互联网与信息技术这么发达,卷尺诞生300多年了,而且钢卷尺在中国每年有20亿只以上的产量,这么庞大的一个市场容量,怎么就没有人想过把钢卷尺做数字化升级呢?梁磊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他认为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项目:“技术的革新,总得有人去做,像现在的电子称替代传统的机械秤一样,钢卷尺的智能化升级为什么不可以从我们开始呢?”

  2015年底,梁磊毅然离开了托利多,开始自主创业。公司成立时,一共只有2个人。

  然而,创业后他才发现,这是一场心与志的修行,需要莫大的勇气和毅力。

  要做研发,需要专业的研发人员,需要专业的研发设备与测试仪器,有吗?没有!有启动资金吗?也没有!梁磊就调动身边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请曾经一起共事过的同事在业余时间帮忙,请供应商帮忙,请在读的研究生朋友帮忙。元器件一个一个自己焊接,产品外壳用3D打印,不合适的地方自己动手用刀修整,就这样实验一个一个地做下去,样机一代一代地做了出来,软件一个版本一个版本地测试。

  研发过程中,梁磊也一直在努力组建核心创业团队,曾经与梁磊在托利多一起打拼的兄弟们,也陆续辞职加入了创业队伍,大家一起努力克服资金上的困难,克服技术上的难关,一起面对市场的挑战。如今,公司已经建立了生产线,打通了供应链,摸清了市场情况,也理顺了营销思路。

  “我们公司的产品,看上去似乎是传统的测量工具产业,其实不完全是,它是智能硬件与物联网软件的有效结合,真正解决了客户的痛点。”梁磊拿着他的“宝贝”介绍说,只要操作几个简单的按键,就可以通过激光测量出物品的长宽高、体积、重量等。用户还可以通过APP和云平台,上传数据,达到共享。

  “新产品上市,需要经过市场验证与接受的过程,在这期间,我们也听到过各种质疑的声音。有人说,这样的产品,以前从来没见过,挺新奇的。还有人直接就问,凭什么要买你的产品呢?投资人说,你这个项目市场前景有多大,客户群在哪呢?”

  “我的回答是,我们身边很多东西都是从无到有,做别人没做过的东西,才有价值。稻盛和夫说过,商业的本质,就是利他。只有通过服务于他人,真正为客户解决问题,才能给自己带来真正的商业价值,我们的产品具备这样的价值。”

  市场,给出了答案。

  目前,公司产品已经正式量产,今年1月就获得20万元订单。他们的设备,卖到了中国邮政、顺丰速运,甚至卖到了美国与新西兰。

  路漫漫且修远,创业路上遇到的几多艰辛,只有梁磊和他的团队知道。“不能等到所有的条件都具备了才开始干,如果都具备了,哪里还有你的位置?”梁磊说:创业,就是一场心与志的修行,需要在一点一滴的磨砺中历练出来。未来,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与困难,遇到了就去想办法解决,每解决一个,就向前迈进了一步。(姜小莉)

标签:卷尺;创业;客户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