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护自然山水 修复生态系统
2018-07-10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既拥有现代城市的繁华,又享受自然山水的宁静,是城市居民的向往。记者昨天从市园林部门获悉,常州市把构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山水林田湖生态系统作为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的重要任务之一。

  据了解,《常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对山体、水系、湿地、林地等自然生态资源保护作出明确要求,并通过《常州市中心城区绿线规划》《常州市区绿线规划》《常州市绿地系统规划》《常州市城市蓝线控制规划》《常州市“十三五”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进行细化落实。

  在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中,我市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要求,进一步强化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建设湿地、林地,退耕、退茶还林,抚育中幼龄林,建设生态廊道和水源地生态保护隔离带,通过工程建设不断完善生态红线区域内的景观层次,提升生态品质。实施了茅东山地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与提升工程、长荡湖重要渔业水域和钱资荡水源保护工程、长荡湖湿地保护和恢复三期工程、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程、横山公益林山体复绿与林地绿化提升工程、宋剑湖湿地扩展建设工程、滆湖备用水源地建设工程、小黄山生态公益林综合整治工程、新龙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等一大批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这些工程的陆续建成,对提升我市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中,我市还十分注重城市与自然要素有机融合,以重要生态红线区域为“生态源”,向城市内部“楔向”辐射;以河流、道路为骨架,建立“网状”结构,形成“三区七源七廊”稳定安全的生态安全格局。对河道、水域进行综合整治,全面疏浚,确保河道水流畅通。同时,在绿地系统布局上结合旧城改造,见缝插绿,在内外城河两岸,开辟绿地,充分利用水面形成城市微气候,改善空气质量。随着城市水系的连通,积极打造大运河、藻江河等滨河景观带,推进城市绿廊建设,打造复合生态与经济的慢行活力通道、地区旅游景观带、区域生态安全廊道等集生态、游憩观赏为一体的景观路网络体系,彰显常州生态特色谢星安 周瑾亮)

标签:常州市;建设工程;生态园林城市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