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非遗抢救性记录项目《秦德祥--吟诵调(常州吟诵)》获评全国优秀
2018-07-09 1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论坛及首批优秀成果推介会6日在北京举行,《秦德祥——吟诵调(常州吟诵)》作为全国25个优秀抢救性记录项目之一亮相论坛现场,市文化馆馆长沈红球和常州吟诵市级传承人代表常州吟诵抢救性记录项目组进行交流。

  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截至目前,全国共五批3068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其中超过400位已经离世。201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全面启动,今年,经验收和抽复查,全国有227个项目通过评审,其中25个被评定为优秀,《秦德祥——吟诵调(常州吟诵)》是江苏唯一一个优秀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启动时,常州吟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秦德祥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在生命的最后6个月里,项目组以每周为其录像1小时的频率,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影像资料。除了对秦德祥口述的科学记录,《秦德祥——吟诵调(常州吟诵)》还包含了对屠岸、赵敏俐、张戬伟等专家、学者的采访,重点关注其人生经历、个人风格特色、技巧经验,及其背后的民俗背景、文化生态、文化记忆等。同时,项目组还记录了秦德祥示范、讲解唱法、诗词、曲调的过程,展示了其经验思想、风格特征、代表作品等,并对常州吟诵的传承教学进行了记录。

  《秦德祥——吟诵调(常州吟诵)》同时入选“年华易老,记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参展影片,于7月8日下午在国图影院展映。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也建立了线上展示专区(ich.nlc.cn),市民可登录该网址,观看包括《秦德祥——吟诵调(常州吟诵)》在内的非遗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

  (李燕良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