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假经济”升温 ​体验式消费成主流
2018-07-09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进入7月,随着学生群体逐渐开启放假模式,各类商家把生意瞄向了学生群体,一场关于争抢暑期消费的“大戏”拉开帷幕。随着消费的升级,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利用暑假让孩子放松、减压,一项调查显示,在暑期出行游客中,家庭亲子游比例占42.2%,游轮线路、历史人文博物馆、海洋公园、动物园、主题乐园、科学馆等最受关注。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开阔视野、技能培训已越来越被家长所重视,如攀岩、射箭、钢琴等体验式、小众化的消费成为市场新趋势。

  电子市场抢占先机

  记者走访发现,为了抢占“暑期经济”的先机,很多商家在6月初就推出了针对高中毕业生的促销优惠活动。更有不少商家将参加中高考学生的准考证、以及在校学生的学生证视为“优惠券”,学生群体争夺战正在持续火热上演。

  据我市一家电卖场销售人员介绍,倘若购买者持有学生证或准考证,基本上每款笔记本电脑均可直降500元左右。以其中一款笔记本电脑为例,该销售员介绍,该型号电脑原价为5599元,学生群体可享受5199元的优惠价。对于大多数高中毕业生而言,电脑、手机、相机被称作“大学必备三大件”。在手机领域,一些国产品牌由于性价比高、明星代言等,受到学生群体的青睐。在vivo专柜,销售人员表示学生群体可优惠。记者在vivo手机官网发现,该品牌X21型号内存为“6G +128G”的手机售价为3598元,而该家电卖场专柜对于学生的优惠价是3198元。该销售人员指出,现在各个商家都在争抢暑期经济,现在购买手机最为合适。

  一位销售员透露,其实现在各个行业的价格都很透明,为了把握住学生群体,暑假期间会把优惠提到最大,所以暑期对于学生群体而言绝对是出手好时机。在暑期活动期间,虽然价格是透明的,不能再便宜了,但是可以通过送赠品的方式进行平衡。

  亲子游、研学游受欢迎

  对于暑期旅游,除了家庭自驾游以外,我市各大旅行社早在6月中旬就已经推出学生报名旅游大优惠的活动,如持有学生证优惠、学生组团优惠等。暑期旅游已经成为市民亲子互动的主要方式之一,有不少家长都选择通过带孩子外出旅行的方式来增长见识、开阔眼界。

  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暑期出境游预订中,学生族、亲子家庭预订人次占比达六成,儿童出游群体主要集中在6-15岁的中小学生。泰山、黄山等自然名胜,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人文古迹,迪士尼乐园、长隆海洋王国等主题乐园都是热门旅游目的地。“暑期是一年中的出游旺季,也是学生族出游的高峰期,亲子游、研学游等主题游十分火爆。此外,暑假时间长、气温高,青岛、大连成为最受欢迎的国内海洋游目的地。”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 “80后”家长正逐渐成为亲子游学的主力消费人群。从旅游产品的内容上来看,现如今各大旅游公司、第三方平台推出的旅游线路也更加多元化、专业性更强,出行安全方面也更有保障。

  夏令营市场火爆

  如今,美国、英国等地的夏令营项目广受好评,通过让孩子们入住当地寄宿家庭,短暂融入当地生活,孩子们能够在英语语言环境中生活与交流。同时由专门项目负责人全程带队,确保团队安全。这种旅游+教育的模式目前在常州具有一定市场,兼具互动感和参与感,从而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以及团队意识,受到很多家长欢迎。

  市民张女士今年五月份为女儿报了英国的游学夏令营,时间长达10多天。“我去年了解过这种国际夏令营,不过当时时间没来得及就没有报名。”张女士表示,今年提前咨询,赶紧帮女儿报名参加。旅行社表示,由于出境线路涉及到签证、机位等问题,一般都会较早推出。如果市民等到暑假再来报名,这类线路往往已经满额,不得不选择国内线路产品。

  记者走访我市旅行社发现,夏令营种类繁多,且价钱不一。从内容上看,既有名校游,也有野外拓展训练、军事类夏令营;从时间上看,夏令营多是5—7天游产品,但也不乏10多天的国际夏令营。夏令营可满足大多数家长对孩子成长不同期许的诉求。与常规亲子游不同的是,研学旅游、夏令营的目标客群为年龄在6岁至18岁的中小学学生,是鼓励孩子独立行动,比起单纯的游玩,家长更注重孩子在整个跟团过程中学有收获。

  但琳琅满目的夏令营产品,价格也很“美丽”。动辄上万元的产品比比皆是。相对来说,省内夏令营的价格比较便宜,一般在两千元以内,而省外的集中在三千元左右。国外路线相对偏高,价格都在两万元左右。

  学生成商场消费主力军

  在如今的电商时代,暑期是实体商场能抓住的为数不多的促进消费的机会了。目前“80后”成为新生代父母的主力军,他们是极富个性的一代,逛商场不再只是买买买、吃吃吃,而是更看重娱乐体验、家庭体验。因此,乐园式消费、亲子式消费越来越受欢迎。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市区内不少购物中心都将商场变成了“游乐园”。各大商场里,孩子都成了主角,商场内的儿童配套设施,比例也是越来越高,多种亲子活动纷纷上演。

  在九洲新世界橙天嘉禾影院,记者发现不时有年轻的学生三五成群地进进出出。据影城工作人员介绍,进入7月份以来,影院的观影人数及票房收入都有了一个明显提高。一些大片、好片甚至能够吸引“学生族”组团来看,将看电影当作同学聚会中的一项活动。在假期各大影院人气爆棚之时,游泳馆、健身房、羽毛球馆等运动场馆也成为学生们的主要活动地点。根据学生暑期的长短,一些健身馆还为“学生党”提供特惠月卡和季卡。这些优惠卡是专门为学生们准备的,性价比极高。(杨成武)

标签:学生群体;夏令营;学生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