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土家女的创业梦
2018-07-09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金坛区金城镇后阳村孙文春创办的金坛玉龙园艺花果苗圃,去年销售额达到1.2亿元,同时在后阳村建有600余亩香樟、广玉兰等15个品种的苗木种植基地,形成了苗木供应、工程设计与建设、维护保养等一整套体系。

  1990年,土家女孙文春走出湖北恩施大山,只身来到常州一家化纤厂打工,每月工资只有50多元。1993年,她与成玉龙认识并结婚,婚后回到后阳村。1998年,小夫妻在公婆的帮助下,建起煤气充气点,当时生意十分红火,每天都有500多元进账。两年后却转给了丈夫的妹妹经营,原因是对方出车祸失去了工作,亲情让孙文春做出一生中第一次重大选择。

  为了生活,孙文春于2001年出国到毛里求斯做服装劳务,2003年回国。

  孙文春的公爹成九庚是苗木种植户,靠公路两侧绿化养护推销自家的产品,平时的货运主要靠租车,而且每年的费用还不小。2004年,孙文春把出国挣到的10多万元工资全都花在了考驾照、买汽车上。一是想通过自己开车省下这笔费用,二是通过送货了解苗木市场,将业务拓展开来。她觉得,小打小闹形成不了气候,也做不成产业,最终会被淘汰出局。2008年,孙文春以丈夫的名义成立了金坛玉龙园艺花果苗圃场,正式以公司的名义经营苗木生意。

  孙文春只有初中文化,可她不吝啬钱财,愿意出高薪觅人才,将竞争力放在大学生身上。孙文春的人才都是从扬州大学、南农大挖来的高材生,专业性很强,业务非常熟练,都是学园艺或土木工程专业的。她开出的工资也非常丰厚,每名大学生的平均月薪不低于1万元,年薪不低于15万元。

  孙文春说,待遇能留人,情感才能真正留住人才。现在,大学生掌控着规划设计、信息采集、工程施工、绿化管护等重要环节,孙文春俨然成了“甩手”掌柜。

  创业成功的土家妹没有忘记社会责任担当。她出钱修整村道,关注弱势群体,资助贫困学生。她先后帮助5名贫困户种植苗木和在基地上班而脱贫。今年,她又与后阳村妇联合作成立红心悦金坛区果树合作社,决定把经营后所得的全部利润用于公益事业。(庄意华 汤汉华 赵鹤茂)

标签:孙文;金坛;苗木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