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个外卖平台现常州神秘顾客 一上午光奶茶就点了七八十杯
2018-07-06 12: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个小许,一上午光奶茶就点了七八十杯

  她是天宁区市场局工作人员,点上这么多外卖,是为“同标同质”抽样检查

  中国江苏网讯 “COCO奶茶”6杯、“50岚奶茶”6杯……前几天,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上陆续出现了来自我市同一个顾客的订单,这个顾客光奶茶就点了十几个品牌,每个品牌6杯,七八十杯奶茶全都送到了同一个地址:天宁区某单位的二楼会议室。

  点了这么多外卖的“神秘顾客”,是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科的工作人员小许。一上午,除了奶茶,她还点了酱牛肉、鸭脖、酱鸭以及生鲜水果等总共50个批次的外卖食品,来自三四十个不同的商家。

  食品监管科科长戴一新介绍,这50个批次的外卖食品,外卖小哥一送到专门用来接收外卖的大会议室,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就立刻将其登记、封存为样品,所有样品当天已经通过保温箱运送至杭州一家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15个工作日之后出具检测报告。

  奶茶类和酱卤类食品,主要检测是否违规添加了添加剂、添加剂是否超标;生鲜水果主要检测农药残留指标。由于外卖食品的特殊性,本次抽检不进行细菌指标的检测。

  这是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次对外卖食品进行抽样检测。监管部门为什么要以普通顾客的身份下单?戴一新说,主要原因是这种方式抽取到的样品,能够跟商家出售给顾客的一致,“同标同质”,即“同一个标准、同样的质量”。

  为保证抽样的公正性,同时便于后期执法,当天的抽样工作还用上了执法记录仪,从在手机上下单点外卖开始就进行全程录像,50个批次的样品由一部专用手机下单,外卖平台上的订单全部打印出来,外卖小哥留下的小票也都保存了下来,“所有这些电子证据和纸质凭证,在检测报告出来以后,都将成为我们后续执法的证据。”

  今年1月1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出台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外卖食品监管由此有了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管理办法。为做好此次外卖食品的抽检,工作人员事先对市面上的相关产品作了研究,纳入此次抽检范围的外卖食品,都是具有相关标准的品类,也是夏季销售量大的食品或应季水果。

  戴一新说,拿到检测报告后,监管部门将会把报告送达商家,在送达的同时对商家进行执法检查,查看商家有无食品经营资质、经营项目是否与证照中登记的一致、从业人员是否具有健康证、经营场所卫生条件是否符合相关标准。

  检测报告出来后,没有问题或问题少的商家,监管部门将把检测报告抄报给外卖平台,要求平台督促相关商家进行整改;对于问题多的商家,将直接约谈外卖平台。

  (吴柳华 许沁雯 胡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