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全力备战迎峰度夏,或需开展“有序用电”
2018-07-05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从今天(5日)上午召开的常州地区电力迎峰度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今年整体用电形势比较严峻,常州地区电力供应也处于紧平衡状态,我市极有可能要开展“有序用电”工作。

  新闻发布会上,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志强介绍了今年常州电力迎峰度夏面临的形势。今年上半年,常州地区用电维持较高速增长,最大用电负荷为723万千瓦,同比增长16.43%;累计用电量2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5%。根据气象预测,今年夏季仍然可能会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因此预计今年常州地区夏季最大用电负荷850万千瓦(其中最大空调负荷预计280万千瓦,占比33%),同比2017年最大用电负荷(791万千瓦)增长7.46%。

  面对严峻的形势,常州市经信委会同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从年初开始就全面部署,周密计划,从制定有序用电方案、加快建设迎峰度夏工程、组织企业开展需求响应申报、全面加强设备运维检修工作、做好迎峰度夏电力服务等方面入手,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为迎峰度夏奠定了基础。

  一是做好有序用电方案的制定工作。科学编制有序用电方案,首先是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其次坚持“有保有限”,保障民生及重要用户用电,优先控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企业用电,尽量不扩大影响面;最后分级预警, 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根据缺口大小,将有序用电状况设置4个预警等级。有序用电方案涉及钢铁、水泥、铸造、机械、纺织等大容量企业902家,可调控负荷42万千瓦;电力供应应急预案涉及化工、医药、印染、光伏等连续性生产用电大企业491家,可调控负荷40万千瓦。

  二是加快推进迎峰度夏工程建设。规范推进城农网专项工程实施,强化工程建设进度管控。投入资金9.4亿元,完成57项主网迎峰度夏工程,进一步提高主网供电能力。投入资金4.6亿元,完成2058项配网迎峰度夏项目,新建和改造配电变压器771台、配电线路161条,加速解决配网设备过载和低电压等问题。

  三是组织企业开展需求响应申报工作。需求响应是近几年应对电网缺口的创新型工作,在电网有缺口的时候,用市场化手段引导企业降低负荷,企业如果能完成在规定时间将负荷降低到规定值,能得到现金奖励,2018年我们组织近200家企业,约定响应负荷52万千瓦。

  四是加强设备高温运维管理。市经信委会同供电公司密切关注高温期间负荷变化和天气状况,组织开展电网设备、防汛设施、防雷装置等专业特巡工作,重点开展红外测温、局放检测等工作,全面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及时消除各类严重设备隐患34余起。

  目前,常州电网分为访晋、武南、茅溧三个分区,受制于访晋分区电力缺口、武南分区电力供应处于紧平衡状态等现实情况,一旦夏季出现极端天气、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等不确定因素,将对部分地区供用电产生影响,我市极有可能要开展“有序用电”工作,请工业企业避开用电高峰,让电与民。

  有序用电的原则是有保有压、分级管理。在缺口较小需要快速响应的时候,首先启动需求响应,供电公司或者负荷集成商根据下达指标值1.2倍确认邀约范围,通过省电力需求侧平台、手机APP向签约用户发布响应邀约。在需要紧急避峰20万千瓦以上,40万千瓦以下的时候,市经信委会扩大需求响应邀约量,并适时投入中天钢铁、东方特钢、金峰水泥等高耗能用户组。在需要错峰40万千瓦-60万千瓦的时候,会追加应急预案中的应急组。总得来说,保民生、保高端制造业企业,压高耗能、高污染企业。

  记者了解到,如果启动有序用电方案,管理部门一般会提前一天通知用户,给企业用户充足的时间来自行降低负荷,可以减少用户损失,更重要的是保障用户的保安用电,保障用户安全。具体通知方法是多样的,负控终端喊话、发手机短信、电话通知,将信息传递给涉及用户。

  市经信委也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安全用电,希望社会各阶层共同行动,形成合力。

  第一,居民空调负荷是夏季高峰用电负荷增长的主要原因。进入用电高峰,一方面企业在让电给居民,另一方面我们居民也要让电给企业,主动参与节约能源。建议每个家庭高峰时段少开空调,尽可能将空调温度设置在26度以上,家里的大功率电器可以分时段错开使用。

  第二,在高峰用电时段,尽可能集中纳凉,减少家庭用电,同时减少广告、景观亮化照明,在降低电网最高负荷的同时,提高电力资源利用效率。

  第三,夏季气温偏高,应高度重视用电安全。不要使用超龄、劣质电器,以免发生漏电、触电。对于用电线路老化严重、线径过小的,应及时请专业人员进行更换。同时,电线、大功率电器附近不可堆放易燃物品,以免发生火灾。

  (贺菊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