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凉茶摊烧了3年免费茶 路人自取无人值守
2018-07-04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张木质方桌、一个保温茶桶、还有几个供喝水的茶杯,再加上一个书写着“免费茶水”的牌子,就是这个凉茶摊的全部了。

  来往的环卫工和路人,只要口渴了,都能在这里接上一杯凉茶,一解炎炎夏日的暑意。

  中国常州网记者近日实地走访发现,摆出这个凉茶摊、坚持为路人提供免费茶水的人名叫赵静霞,是常州市关河西路上一家养老院的院长,她的这个“爱心小摊”一摆已是第3个夏天。

  每天7点“开张”,免费供茶已3年

  夏蝉嘹亮时,每天早上7点,赵静霞的茶摊就“开张”了。

  摆上煮好的大麦茶,放上干净的茶杯,不下雨的时候,一旁放上几张椅子,让路人喝茶的时候也能歇歇脚。一直到晚上8点半,天黑了,才“收摊”。

  赵静霞告诉记者,天气热的时候,来灌茶的环卫工人和路人来来往往,很快水桶里的大麦茶就会见底,最多的时候一天会供应5大桶茶水。

  2014年5月,赵静霞开办了一家养老院,就位于关河西路西新桥公交站牌边,不远处就是菜场,来往行人很多。天热的时候,偶尔会有环卫工人来大厅接点白开水。赵静霞于是想到,如果能在路边设立一个可供喝水的点,方便路人岂不是更好?

  2015年夏天,赵丽霞的免费凉茶摊正式出摊了。往后每年6月,炎热的夏天快要开始的时候,赵静霞就会摆出茶摊,一直到九、十月份天气转凉为止,风雨无阻。

  茶水任路人自取,无人值守

  每天清晨,环卫工人、三轮车师傅、买菜老人、建筑工人、各种拉车摊贩等数不清的人都是茶客,大家喝着、灌着,方便之极,而这附近的环卫工人,一天来灌水两三趟是常事。

  “茶摊的大麦茶很好喝,我天天来灌一壶。”一位在凉茶摊边扫了10年地的环卫工人范阿姨说,自己已经灌了三个夏天的茶,算一名“老熟客”了。“有在其他路段扫地的工友听说这里有茶,也常来,十分方便。”

  茶摊的茶水任路人自取,无人值守。赵静霞说怕自己一直看着,别人会不好意思喝。

  为了摆摊所支付的水电费、茶叶费,赵静霞都坚持要自己来出。附近的居民也告诉记者,赵静霞平时就特别乐于助人,“我们邻里有什么事情,只要找到她,她都是能帮忙就帮忙的”。到了冬天,养老院大厅的微波炉也会免费提供给环卫工人们热饭菜,赵静霞以为,这些都是“小事”。

  无独有偶,大运河边免费奉茶有传统

  近日,常州网网友“预测者”也在龙城博客发帖,为常州另一家爱心茶摊“实力点赞”。他在博文中写道,“今晚我在陈渡路南头散步,见有个小厂大门口,赫然立着个茶桶,边上还有一袋茶叶,一个塑料桶,桶里有半桶水,玻璃杯子两个,另外贴有一张纸——免费茶水,给人顿生一种亲切温馨感来。”

  “免费供应茶水在大运河沿岸这一带有传统。” 网友预测者告诉记者,“陈渡路在南运河边上,过去这儿的码头也很繁忙,有的船可能就在这里停靠休息,街上来来往往的过客很多,陈渡临街商店和宣塘的商店一样,每到夏天都在门口供应免费茶水,有的甚至还开设船家旅馆,也是免费提供。”

  当记者提出希望采访的愿望时,茶摊的主人回复说:“一点小事,不希望弄大。”

  网友预测者深表同感,“他们的父辈都曾见证过,也做过这种好事,而因为已经养成习惯,所以不觉得有什么特别。”

  一个地方历史上只要曾经有个好风气,肯定有后人记得并尝试来做。

  对于赵静霞以及那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茶摊主人来说,这件“小事”很重要。往后每年夏天,免费凉茶摊还会一直摆下去。(侯正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