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消息!常州老小区首批3台加装电梯试运行
2018-07-04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同济花园的两座加装电梯上月底已投入使用。浦南新村的加装电梯本月2日验收合格。记者看到,同济花园的电梯是正对着楼道单元门加装的,浦南新村的电梯加装在单元门内。 胡平 摄

  走进同济花园,看到3幢的楼标后向东转,一台观光电梯就映入眼帘:深蓝色的电梯外墙,白色的连廊,在阳光下熠熠发光。昨天,家住3幢乙单元302室的周虹乘着这台新加装的电梯到达3楼,非常激动地说:“这台电梯是我们在政府指导下,单元住户自己商量着‘生’的孩子。”

  记者试乘了一下,几乎没有噪音,对一楼住户基本没有影响。在采光方面,也未对北边的楼幢产生影响。

  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科科长张超介绍,首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程的3台电梯,均已通过电梯监督检验,开始试运行。

  虽然还未正式竣工,但前来参观的人已络绎不绝,“全市各个地方,有这种老楼想要加装电梯的,都会来看。”周虹说,前来参观的居民比较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三个方面,一是新电梯装得好不好,二是安装费用如何分摊,三是申请加装电梯的流程。

  目前,天宁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前提是业主自愿。首批3台增设电梯工程分别位于同济花园3幢乙单元、7幢甲单元和浦南新村44-1幢甲单元,都取得了所在单元楼全体业主的书面同意。其中,同济花园的两台电梯因占用了小区公共部位,还取得了小区全体业主2/3以上签字同意。

  电梯的加装及后续保养费用由业主自筹,分摊比例由居民自行协商。以浦南新村44-1甲单元为例,按照楼层不同,每户的出资比例也有所不同,大约每层差1.2万元/户。其中六楼住户出资最多,每户费用6.9万余元;三楼住户出得最少,只需要3万元左右。一、二楼住户,不使用电梯,也就不参与出资。

  事实证明,在加装电梯过程中,更多由居民自主协商,政府放弃以往大包大揽的方式是正确的。

  “现在看到的深蓝色玻璃墙,原本是透明的。在建设过程中,通过考察,发现深色玻璃可以更好遮挡紫外线,延长元器件使用寿命。”周虹说,作为一项集体工程需要居民集体参与,“在电梯试运行过程中,大家也明显会更爱护这台电梯。”

  天宁区政府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做好公共服务上,“天宁区牵头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所有涉及增设电梯的相关部门参与其中,居民申请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或者一个办公室提供必要的材料。”张超说。

  如今,同济花园内的两台电梯成了最好的样板。小区一共有39个单元,其中35个单元具备加装电梯的条件。同济桥社区党总支书记杨芸介绍,除了已经安装的两台电梯,还有七八个单元的业主已开始准备申请材料。

  黄洁璐 凃贤平 陈秋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