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启动"阳光扶贫"专项巡察 重点关注这些问题
2018-07-04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扶贫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扛起精准脱贫攻坚这一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昨天,我市启动全市“阳光扶贫”专项巡察工作,由市委第四巡察组承担对六个辖市区“阳光扶贫”专项巡察任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春福出席部署会议并讲话。

  张春福指出,本次巡察旨在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等问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全力发现和查处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扫清障碍、铺平道路、提供保障。他对“阳光扶贫”专项巡察工作提出3点要求:统一思想认识,确保扶贫要求落地生根;突出问题导向,确保专项巡察取得实效;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圆满完成巡察任务。

  据悉,为确保巡出实效、查出实情,前期,市委第四巡察组到盐城、连云港、准安等已经开展过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兄弟市学习巡察经验,了解把握专项巡察的关键环节和巡察重点,增强巡察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6月26日至2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特邀市农工办、财政局、审计局等11个涉及扶贫工作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就“阳光扶贫”相关政策进行授课讲解,并组织召开扶贫业务工作座谈会,使全组成员充分掌握扶贫领域有关政策,熟悉扶贫工作业务。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屠怀明表示,坚决服从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坚决完成好市委赋予的巡察任务,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扶贫政策在基层执行过程中不走样、不变形。

  据了解,市委本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将深入了解贯彻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情况,深入了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有关政策、推进措施、工作要求等情况,看是否存在政策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执行不坚决、贯彻落实行动迟缓等问题;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实际效果,结合扶贫考核验收各项指标,看是否存在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围绕各项扶贫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开展巡察。重点了解中央和省、市历次扶贫督查检查发现指出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效果不理想,对整改得过且过、敷衍应付,甚至抵制整改等问题。围绕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开展巡察。深入发现借脱贫攻坚之名、行牟取私利之实,恣意妄为、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暗箱操作、优亲厚友、办事不公,虚报冒领、套取骗取、贪污挪用、截留私分扶贫救助或补贴资金等问题。 (舒泉清 蒋英臣)

标签:巡察;扶贫;脱贫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