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意!夫妻俩头痛一个月,竟是慢性煤气中毒
2018-07-03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入夏以来,气温升高,人们的生活逐渐进入空调模式,然而这个时候,有一类人群却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人群。在解放军第102医院,每年入夏开始就会收治不少开小吃店的店主,少则一人,多则一家四五口,因在密闭的空间内一边开空调,一边燃煤炉,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前不久,22岁的小余与妻子在自家开的饭馆内因一氧化碳中毒而晕倒,幸好及时送医抢救,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小余和妻子在常州市区开了一家小吃店,他们每天都用煤炭做燃料加工一些食材。一个月前,气温就开始升高,他们便关上门窗,打开空调。奇怪的是,自那以后,夫妻俩每天都觉得头痛,且浑身无力,去过医院检查,也没查出什么毛病。

  6月21日下午,小余和妻子照例在店里忙乎,突然妻子昏迷,当小余发现时,自已也浑身无力,呈半昏迷状态,当时店里还有客人,他感觉不妙,迷迷糊糊中拨打了120,并把情况告诉了客人。“开始觉得头晕头痛,有点想吐,然后就什么不知道了,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在医院了。”小余的妻子回忆,自己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其实,这对夫妻俩在一月前就开始有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了,只是房间内一氧化碳的浓度还不高,没有导致昏迷的结果。”解放军第102医院高压氧科主任陈静介绍,接诊时,小余本人处于半清醒状态,妻子昏迷,了解大概情况后,她的第一判断是一氧化碳中毒,在经过简单检查后,夫妻俩被送进高压氧舱进行治疗。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治疗结束,小余妻子意识已清醒,两人被送往病房进行辅助治疗。至6月27日,在做完一星期的高压氧治疗后,夫妻俩已基本恢复,但仍需继续巩固治疗。

  “大家对一氧化碳(煤气)中毒存在误区,首先是以为只有冬天才会发生,其次是以为只有家里的煤气瓶泄漏时才会发生。”陈静介绍,类似小余这样的患者很多,他们为了保证空调制冷效果,关闭门窗,同时店内的煤炭在燃烧时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在不通风的环境中,一氧化碳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致人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也称煤气中毒,轻者头痛、无力、眩晕,重者伴有恶心、呕吐、意识模糊甚至致死。一旦发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流通的地方,轻度中毒者,通风换气后症状可逐渐缓解,重度中毒者应立即送医,并进行高压氧治疗。

  医生提醒,在高温天气下,一定不要在封闭的房间内燃煤、烧炭,必须使用煤炭时务必打开排风扇或者开窗通气,此外,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也要注意保持通风,天然气燃烧不充分也会产生一氧化碳,虽然浓度不高,但长时间吸入也会引起头痛、头晕等中毒症状。

  (王之辉 陈荣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