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老报纸展亮相常州 记录“常州三杰”革命生涯片段
2018-07-03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以“学习太雷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主题,由中国报业协会、天津大学校友会、常州三杰纪念馆、中国剪报社联合主办的“纪念张太雷诞辰120周年”红色老报纸展日前在中国剪报社二楼展厅展出。记者在现场看到,120份红色老报纸记录了“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革命生涯片段,呈现了十月革命、五四运动、广州起义、西安事变、平型关大捷、日本投降、三大战役、渡江战役、开国大典等重大历史事件。

  7大专题传承红色记忆和常州旧貌

  今年6月17日是张太雷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此次陈展的红色老报纸均来自报纸收藏爱好者、高邮市民朱军华的藏品,内容包含:张太雷专题、瞿秋白恽代英专题、常州地区专题、大革命时期专题、土地革命时期专题、全面抗战时期专题、解放战争时期专题等7部分。

  展览呈现了不少与“常州三杰”、刘海粟、史良等常州名人相关的老报刊,不少史料非常珍贵、难得一见:有刊登张太雷著《列宁与义和团》、瞿秋白著《国民党改造与中国革命运动》的《向导》周报,有瞿秋白主编的《热血日报》,有恽代英主编的《中国青年》杂志,也有刊登“沪上大律师史良女士近影”的天津商报画刊,刊有“刘海粟创办的上海美专人体写生”摄影图片的《上海画报》等。

  《烈士传》记录张太雷牺牲经过

  “不幸,英勇的张太雷同志,在他由西瓜园大会的归途中,在爱惠街上遇着了北大门来的敌军一队的袭击,于是,广州起义胜利后在政治上军事上主要的组织者和指挥者,我们的张太雷同志,便在敌人的枪弹下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中国苏维埃革命而光荣的(地)牺牲了……”在众多展品中,一件存世极少、中国共产党成立十五周年纪念丛书之一、由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分工撰(编)写的册子——《烈士传》十分引人注目。

  这份资料记录了张太雷同志遇到敌人袭击而牺牲的经过,除此之外,《烈士传》还载有瞿秋白、恽代英等烈士传略。

  常州三杰纪念馆获赠5份老报刊

  记者了解到,朱军华16岁开始收藏报纸,至今已有28年,目前是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报纸收藏鉴定委员会委员。他收藏的报纸中,红色系列是其中之一,“常州三杰”又是红色系列中的一部分。

  此前,朱军华主动联络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经该分会会长、原中国剪报社社长王荣泰引荐,与市文广新局取得联系,于今年3月向常州三杰纪念馆捐赠了5份珍贵老报刊,包含1923年3月25日的《东方杂志》、1949年6月18日的《天津日报》等珍贵史料。

  此次展览从去年起筹备策划,陈展内容由中国报业协会、市文广新局从朱军华提供的300多份老报刊中筛选而来。王荣泰表示,此次展览在张太雷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这个历史节点举行,将进一步挖掘常州红色文化、名人文化,让人们重温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

  (刘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