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遥观镇“农民画家”吴小平创作环太湖山水画,填补国内空白
2018-06-29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最近,一幅长达12米的《陶都古韵》整理完成,装裱成框,这是常州遥观镇“农民画家”吴小平233幅环太湖山水画中装裱好的第44幅作品。

  “从开始创作环太湖山水画至今,我先后花了6年时间,耗费了12万元,创作了233幅环太湖山水画。”吴小平说,目前,还有189幅山水画需要进行后期整理加工、装裱,大约还要花费5年时间、8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年过六旬的吴小平是遥观镇桥南村的一位农民,小受家庭熏陶,酷爱画画。“1979年,我投奔徐州的叔叔,进入徐州市第四中学专业学习美术。”吴小平讲述道,两年后,他被推荐去北京拜著名画家李可染为师,最终因为家庭经济拮据,买不起去北京的车票而作罢。之后,他又先后在江南大学、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学习深造。

  2010年,吴小平终于来到北京画院,拜师李可染的儿子李小可。为了解决学画的资金问题,他不得不把创办的一家书画艺术品厂卖掉。在两年时间里,他对李可染的山水画及理论进行系统、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开创出独具愉悦心理、育疗生理双重作用的特色山水画作品。

  2012年,吴小平回到家乡,决定启动环太湖山水画创作。他说,之所以要费时费力实施这样一项浩大的工程,有三个打算:一是宣传环保,希望环太湖越来越美,二是填补环太湖全覆盖创作山水画的空白,三是为有关方面提供学术研究。

  每年,吴小平在太湖边写生的时间长达10个月。就这样,他用了整整6年时间,对环太湖的人文、历史、地理、风貌,尤其对太湖的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研究与写生,创作了233幅山水画,最长的一幅作品有50多米。

  吴小平说,等233幅环太湖山水画全部整理完毕、定稿并装裱后,他计划到环太湖的苏州、无锡、常州、嘉兴、湖州以及上海、南京、杭州等地举办画展,让大家了解太湖,爱护环境,共同为绿水青山添砖加瓦。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