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离不弃,常州爱心婆婆八年照顾残疾“前儿媳”
2018-06-29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在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北区东庄社区,住着“奇怪”的一家人。儿媳妇王婷与丈夫离婚后,却仍然和前婆婆戴雪琴生活在一起。戴雪琴每天起早贪黑工作,赚钱照顾前儿媳。原来,八年前一场变故导致王婷罹患怪病,失去行动能力。王婷为了不拖累丈夫一家,执意离婚。离婚后,把儿媳视为“女儿”的戴雪琴主动揽下了照顾前儿媳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八年。

  去年,戴雪琴被评为常州市“十佳母亲”。

  戴雪琴今年62岁,住在东庄社区的一个老小区内,儿媳妇名叫王婷,来自镇江,20多岁时与儿子结婚,后来孙子出生,母慈子孝,一家人幸福平和安康。然而2010年,一场变故降临在这个家庭头上。

  王婷33岁那一年,她觉得走路总有点头晕,脚也使不上劲,后来慢慢发展成讲话也不太利索了。一家人发现不对劲,赶紧上常州各大医院检查,经诊断,王婷患的是小脑萎缩,病人慢慢会会失去行动平衡。

  病情严重,但一家人没有放弃治疗,他们带着王婷辗转到南京等大城市治疗,也试过民间偏方、中西医结合,但效果都不理想。为了不拖累丈夫,王婷毅然决定跟丈夫离婚。戴雪琴回忆,当时王婷跟自己说:“我不想耽误阿忠(戴雪琴的儿子)今后的生活,他还年轻,应该有更好的日子,我想跟他离婚,我自愿离婚。”

  听闻此言,婆媳二人抱头痛哭。虽然最终王婷坚持离婚,但戴雪琴却把照顾前儿媳的责任揽在了肩上。今年王婷41岁了,只能在轮椅上行动,讲话口齿不清,脾气也不太好,因为行动不便,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唯一的收入是由社区申请的残疾人补贴。自从王婷妈妈去世后,她跟娘家人来往不多,全靠婆婆不离不弃的照顾。

  早上,戴雪琴早早起床,安顿好孙子上学后,再准备好王婷的一日三餐,然后去雇主家里打扫卫生和做饭。一到饭点,她就跑回家给儿媳热一热早上准备好的饭菜,又急匆匆地跑去干活,傍晚再回家准备一家人的晚饭。

  七年来,日复一日,戴雪琴没有一句抱怨。空闲时,戴雪琴喜欢拿出旧时的老照片看一看,回想起一家人以前的时光。她总是说:“看看,王婷那时候是个多漂亮的姑娘,我儿子和她感情现在也很好,像兄妹一样,现在儿子再婚了,一家人对王婷也不错,只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就好。”

  东庄社区副书记李静告诉记者,社区一直在持续关注戴雪琴一家的生活,尤其是妇联,每逢妇女节总会上门慰问,也为王婷提供一系列康复方面的帮助。“在东庄社区,提起戴雪琴,邻居们都要竖一竖大拇指,夸赞戴雪琴有爱心,这家人相互扶持的精神正在影响着整个社区。”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