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8家公立医院实施"就诊一卡通、医疗一账通"
2018-06-29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自6月30日起,市属8家公立医院将全面推行“就诊一卡通”,实现“医疗一账通”。

  据悉,我市各大医院门诊患者持社会保障卡就诊比例约占60-70%,有超过30-40%的患者凭医联卡就诊。但是,医联卡由各医院自行发放,非实名办理,不能跨院通用,也无法有效关联患者身份信息和诊疗信息。而且,随着银联、微信、支付宝等技术的发展,很多市民早已习惯于不带钱包。为此,市卫计委通过组织各大医院布设自助服务机,为患者提供办理居民健康卡、就诊挂号、“一账通”帐户充值、医疗费用结算等功能,在医生工作站开设诊间结算等,减少患者排队挂号和缴费结算时间。

  据市卫计委刘志洪介绍,未持社会保障卡就医的患者可凭身份证在市属8家公立医院挂号收费窗口或自助服务机上实名办理居民健康卡就诊。居民健康卡自动开通“一账通”账户。持社会保障卡就医的患者则只需在医院挂号收费窗口或自助服务机上录入手机号,自行开通社会保障卡“一账通”账户。

  需要进行账户充值时,患者可持已开通“一账通”账户的社会保障卡或居民健康卡在医院挂号收费窗口或自助服务机上充值,账户内资金属于持卡人本人所有,用来支付不在医保支付范围内的诊疗费用。“一账通”账户支持现金、银联、微信、支付宝等多种充值方式。

  需要进行缴费结算时,患者可持已开通“一账通”账户的社会保障卡或居民健康卡在医院挂号收费窗口或自助服务机上进行医疗费用的结算。持有开通“一账通”账户的社会保障卡的患者,按医保基金使用管理规定支付相关医疗费用后,自费部分可用“一账通”账户资金支付。“一账通”账户可在8 家医院间通存通用。

  此外,刘志洪提醒,居民健康卡与社会保障卡一样,是居民医疗就诊和结算的凭证,本人要妥善保管。一旦遗失,要及时持本人身份证件在医院挂号收费窗口进行补办。新补办的居民健康卡自动与原卡的“一账通”账户关联。遗失并重办社会保障卡的患者也可持本人身份证件和新办的社会保障卡到医院挂号收费窗口重新建立社会保障卡与“一账通”账户的关联。

  记者了解到,目前,基于社会保障卡开通“一账通”账户已有62万个,发行居民健康卡13.2万张。“一账通”用户至少减少就诊挂号、缴费结算2次以上排队,节约候诊时间1小时左右。此外,已经实现诊间支付的二院、七院,患者还可以在医生工作站实现就诊、缴费结算一次完成。(缪碧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