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钳工在家闭门造枪,片警通过一个快递找上门
2018-06-27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在一机械企业当钳工的男子王某喜欢枪械,照着书上的教程,琢磨出了一套数控流程。他在暂住地造的气枪,50米外可以把1.5厘米厚的木板打穿。幸好,社区民警戴世毅发现了王某购买枪管的快递,进一步挖掘,揭开他造枪贩卖的事实,并在其暂住地查获成品气枪4把和千余件枪械零件。

  老戴工厂走访,发现嫌疑快件

  6月初,戴世毅在走访中发现,辖区一家机械企业有购买特殊钢管的快件,这种钢管可以用来制作气枪。6月5日一早,戴世毅到企业调查得知,这些钢管并不是企业生产用的,而是企业一名钳工买的。

  老戴随后找到了这名钳工王某。王某老家宿迁,今年25岁。王某说他喜欢枪械,闲着没事干就研究下枪械,最近他买了一本制造气枪的书,便想跟着书上的教程,自己做气枪玩玩的。戴警官确认了王某躲闪的眼神,觉得事情没这么简单。

  老戴来到王某的暂住地,发现一块木板上布满了小洞。老戴曾当过兵,一看那些小洞就意识到这可能是用枪械射击造成的。王某说,这是他用自己造的气枪练习射击时打的小洞。然而,老戴发现,木板的厚度在一两厘米厚,枪械能将木板打穿,可见王某制造的气枪的杀伤力已经超过了一般打麻雀之类的气枪。

  钳工在家造气枪,已经卖出去一把

  当民警对王某暂住地搜查时,打开一个上锁的房间发现,这房间竟是王某的工作室,里面不仅有4把成品的气枪、弓弩、弹弓枪,还有铅弹、瞄准器、枪管等半成品枪械零件1000余件,以及非法制造枪支弹药的镗床等作案工具。

  据警方调查,王某根据书上的教程学着自己造枪,他自学了数控机床操作,还在网上买来小零件,自己设计了一套数控镗床的程序和小镗床,只要在电脑上点点按键,钢管就能在小镗床上切割、打磨之类。气枪的小铅弹,也是通过数控程序,将铅条一粒粒压制出来的。这样制出来的一把气枪,50米开外可以将1.5厘米厚的复合木板打穿,王某在网上的售价是1.5万元。不过,考虑到卖整枪的风险极大,王某只卖出了一把完整的气枪,主要卖自己做出来的枪管之类的零部件,让买家自己组装。幸好,王某的“造枪事业”还没来得及做大,就被老戴发现逮个正着。

  目前,因涉嫌非法制造枪支,王某被依法刑拘。警方随后又将王某“造枪”工作室的其他4名成员找到,进行详细调查。

  当了32年片警,对辖区的人和事门儿清

  从警以来,戴世毅当了32年片警,是全国特级优秀警察,用“脚板+网络”走遍社区,将社区8000余名居民的基础信息入库,对辖区里的人和事可算是门儿清。

  老戴辖区同仁苑某幢乙单元有一个居民叫周某,2017年夏天在底楼小车库里,存放10多瓶液化气。这个小车库四周密不透风,北边只有一个小窗户,南边有一个小铁皮门,天花板上吊着一盏普通白炽灯。老戴去检查时,液化气味道扑面而来,一旦有静电或开关闭合时有电火花,就可能引起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只要液化气达到一定浓度,遇到火花就会爆炸,爆炸就会将整幢一至六层居民楼全部掀掉。”老戴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刻要周某搬迁,周某心里很抵触,表面上答应暗地照样存放。为了消除这一大隐患,老戴前后几十次找周某谈话未果,最终采取强制措施保障了整栋楼住户的安全。

  他还抓住每次走访的机会,利用企业宣传窗,送法进企、开设安全课、通讯网络诈骗防范展板宣传,打造警企合作平台。

  (熊伟 袁梦来 汪磊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