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 专题协商居家养老服务建设
2018-06-27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昨天,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七次常委会议,围绕加快构建符合常州实际的养老服务体系进行专题协商,提出一系列对策和建议。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许峥出席会议。

  俞志平指出,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性,努力构建起符合常州实际、具有区域特色的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精准、优质的养老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性,按照居家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三位一体”整体谋划,发挥政府在顶层设计、准入标准、政策引导、监管调控等方面的作用,并坚持人才支撑,不断补齐短板、提高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要进一步提高科学性,明确全市目标导向,做好任务推进计划,完善政策法规制度+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健全工作推进体系,精准施策,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不断优化。

  广大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养老问题。根据市委确定的年度协商计划,市政协把“突出居家养老重点,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作为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课题,同时从今年政协全会期间大量养老服务相关提案中选择了“居家养老”作为主席会议督办的重点提案。

  市政协社法与民宗委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了报告。报告指出,根据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居家养老,在今后较长时期内是最基本、最现实、最普遍、最为人民群众接受的养老方式。

  调研报告认为,在人口快速老龄化和养老需求急剧增长的严峻形势下,必须从重政府投入为主转向政府主导下的社会力量为主,从单一政策支持转向多元组合政策体系支持,从重硬件设施投入转向软件要素投入,把人民群众的养老需求作为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的依据。

  调研报告就做好居家养老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要坚持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的相互作用,完善顶层架构、政策设计、服务标准和发展目标,形成长期稳定、可持续、符合常州实际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养老服务供给与老年人需求精准对接;要创新养老服务体制机制,加快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居家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提供贴心、便捷、安全的医疗服务,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护理提供资金和服务保障;要以“互联网+”为手段,加快智慧养老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增强政府养老服务的决策、分析和供给能力,满足老年人足不出户,便可在家享受专业化、标准化养老服务的愿望。

  专题协商会上,徐红、朱静雅、魏敏、周民、王中元、秦佳等市政协常委、委员建议,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社会化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结合新形势梳理完善细则,拓展民间资本投入社区居家养老产业的渠道;以乡村振兴为重点,统筹城乡养老服务协调发展,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升级,创新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模式。此外,通过提高待遇、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素质和能力,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许峥在听取委员建议后表示,要在顶层设计上推动立法立标、政策引导上力求打破壁垒、服务供给上注重多元激活,统筹推进,切实抓好政协协商成果的转化,为全市人民造福。

  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卢明康、何玉清、吴新法、徐伟南和秘书长周效华出席会议。(黄钰 孙蕾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