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年对比:从“标准化”发型,到个性化定制造型
2018-06-27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1970年11月,初中毕业的常仁清被分配到常州饭店理发部当上了理发员。

  他刻苦钻研理发技术,一有空就练括刀、翻木梳等基本功,或者站在老师傅旁学、看、模仿理发姿势、手势等。晚上下班后,他还和师兄弟们一起研究发型。经过几年的苦练,他练就了一手理男式发型的好技术。他理的发型适合面型,“自由式”美观大方,轮廓饱满,圆弧自然;“有缝青年式”纹路清爽,鬓发等分。在局组织的青年技术操作表演中,两次获得男式理发第一名。

  1979年4月14日,本报在二版专栏“行行有状元”里介绍了常仁清的事迹。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和对美发的需求也在改变。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注重自我、强调个性、紧跟潮流。发型师除了学习专业的剪烫染技术,也开始学习形象设计、风格构造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以满足各类个性化定制需求。

  不仅如此,开在街边的理发店也越来越少了,更多的造型馆、工作室将地址选在了写字楼或居民区内,借助互联网的传播推广自己。当年的理发员,现在很多应该叫做“设计师”。

  据常州市美发美容协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常州有美发店超过5000家。价格方面,男士剪发价位在30元至50元左右,女士剪发则更高,60元至上百元,一些社区理发店的价格也逐年上升,普遍在25元左右。

  40年来,与此类似的生活方式变化,还有从当年的“喇叭裤”到现在的“破洞裤”,从当年的拎着收录机逛公园到现在的大妈聚在一起跳广场舞,等等。其中折射出了不少耐人寻味的进步。 宋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