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响蓝天保卫战 常州市各界齐心协作严控工地扬尘
2018-06-25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优化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防止扬尘污染大气环境,是打响蓝天保卫战的重要课题,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市建设、城管以及各级基层政府部门,纷纷加强了对工地扬尘污染的管控力度,要求切实采取裸土覆盖、地表硬化、洒水喷淋等有效措施防尘降尘。从近期检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建设工地按规操作,履行了管控主体责任。

  常州市金融商务区商务广场建设工地,紧邻二十四中天宁分校。近日,该工地迎来了中考停工后的首个开工日,工人正在基坑内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基础施工作业。整个工地内不见裸露黄土,基坑四周也用水泥砂浆进行了浇筑,唯一一条尚未硬化的运输通道,也采取了防尘网密闭覆盖措施。雾炮机、小型洒水车、围挡数百个喷淋头同时作业,全方位、立体式对工地有效防尘降尘。从现场安装的空气质量检测仪看,PM2.5颗粒物始终控制在50微克每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达到优良水平。

  据介绍,该建设工程去年4月动工,建设面积30万平方米,开工前工地四周按要求修建起了围挡,在3个出入口分别配置车辆冲洗作业平台,所有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出入都要经过冲洗,确保没有泥浆带出。土方作业阶段,施工方投入数十万元采购喷淋洒水装置,增设空气质量检测仪器,严格对出土的土方进行覆盖,减少了在大风天气的作业时间。目前60万立方米土方已被悉数运出,只留一条运输通道往基坑内输送钢筋、钢管、混凝土等材料。随着工程的实施推进,后续这条通道也将被整体封闭。

  根据扬尘治理的要求,市城建部门从5月底开始成立了5个专项检查小组,加班加点对市区约120个工地进行巡查,从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工地切实履行了防尘主体责任,但仍有劳动东路北侧、青洋路西侧地块,泰和之春续建地块等8个工地,因裸土覆盖措施没有到位而被立案查处。

  下一阶段,建设工程监管部门将严查工地场尘防控工作,对防治不力的单位严格查处,并按规定扣除建筑企业信用分。(徐蘅 吕洪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