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辟谣达人金沁进社区,线下教大爷大妈如何抗“震”
2018-06-22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辟谣达人金沁昨走进社区说抗“震”

  一边听讲,一位阿姨就停发了准备转发的“马上删”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朋友圈那谁谁丢准考证,竟然都是假的?”“那个五星级酒店,转发就有机会免费住一晚,原来都在吸粉啊,我还想着带孙子去享受享受。”昨天上午,双桂坊小吃街三楼大厅内,十几个大爷大妈围着金沁问这问那。金沁是社群组织“常州辟谣联盟”负责人,常州晚报5月9日曾报道过他的故事。“在线上抗‘震’多年,我这还是第一次在线下和大爷大妈交流沟通。”金沁笑着说。

  “朋友圈这么多谣言,以后转发要谨慎一点了”

  当天上午9点多钟,现场已经挤进了七十多位老年人,年纪最大的有八十多岁。这项公益活动名称叫作“夕阳卫士——老年人防骗专项行动”,由常州市民政局、南大街街道主办,钟楼区乐善法律服务中心承办。

  “我们偶然一次知道了金沁和他的常州辟谣联盟,就邀请他来给我们的老年人讲讲防骗,小伙子很爽快,一口答应下来。”乐善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汪漾波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现场接近一半的老年人都用上了智能手机和微信。而金沁的小讲座,就从几段一直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的谣言开始讲起:白娅婧、刘明炜准考证丢失,能说出爸爸手机号的小女孩走丢,转发朋友圈抽奖免费旅游……紧接着,又开始讲如何辨别谣言,特别要警惕“震惊体”。

  家住双桂坊社区的蒋阿姨,本来正准备转发一条带有“央视刚刚播出,马上就要删除,速看”字样的朋友圈,听着讲座,蒋阿姨关闭了页面,没有转发。“朋友圈这么多谣言,以后转发要谨慎一点了。”

  讲座结束前,金沁还提醒老人们,要警惕通讯网络诈骗,“不管是冒充公检法的还是说你家里孩子出事,都不要相信,不要转账。短信、微信里的链接不要乱点,验证码什么也不要告诉陌生人。”

  讲述被骗经历的八旬老太,和金沁交流半个小时

  杨秀琴阿姨今年80岁,这次来参加活动,不仅仅是做一名听众,还特地跟老年朋友现身说法了自己的一次被骗经历。今年4月底,她被一家打着养老产业旗号的公司,骗去了3万元钱,至今还没有收回。记者看到,老人将自己被骗的经历详详细细地写了下来,还用红笔认认真真地做了注释。

  讲述完自己的经历后,杨秀琴特意找到金沁。“对于一些虚假养老产品、保健品的宣传,我已经能做到不去理睬,但对网上的骗局还不是很了解。你再来跟我细说说,我以后给别人说时,能加上这里面的内容。”杨秀琴十分谦虚好学,而金沁也是很耐心,把识别网络谣言的几个要点,再细说了一遍。

  “线下的诈骗对老年人的伤害一直存在,杨阿姨肯站出来,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这个很不容易。以后给老年人讲识别谣言,我也要加入防骗的这一块内容。”说完,金沁细致地做好记录。两人交流了半个多小时。

  保健品推销、非法集资的套路,老年人一定要警惕

  汪漾波告诉记者,在活动前,他们在南大街辖区内做了调查,发现大部分老人比较容易上当的两类骗局还是保健品推销和非法集资。

  “保健品推销的团队十分狡猾,前期赠送一些小礼物,然后推出一些便宜的产品,让老人购买。如果你只拿东西不付钱,就会被他们淘汰,然后专攻愿意掏钱的那部分人。非法集资就是许以重利,盯着你的本金。”汪漾波说,这项公益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也可能推广到其他社区,“我们欢迎金沁多多参与这个公益活动。” (汪磊 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