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种果树,“一亩田”做到了既绿色又循环
2018-06-22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水肥一体化浇灌、农田尾水净化处理、农业废弃物还田

  种果树,“一亩田”做到了既绿色又循环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记者昨天来到位于武进区礼嘉镇华渡村的常州市一亩田现代化农业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潘晓峰介绍,离种植园区不远,就是武进区农业废弃物综合治理中心礼嘉站。“通过管道,将中心内的沼液通到我这里的沼液储存池,再由水肥一体化喷滴灌溉系统输送到每棵果树的根脚下,这样一来,整个果园都在使用沼液灌溉。”

  沼液灌溉,既环保,又能提高品质

  公司园区内以种植各类水果为主,种植面积为250亩,主要供应游客们采摘。这个季节,正是李子、葡萄、无花果等水果成熟的时候。潘晓峰介绍,武进区农业废弃物综合治理中心礼嘉站通过回收周边15公里内的畜禽养殖粪污进行厌氧发酵处理,产生沼气及沼液。

  “使用沼液灌溉既可以大大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且沼液中含有各类氨基酸、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等,其营养成分可直接被果树吸收,从而提高品质。“长期使用沼液更可以提高土壤疏松性,防止土壤板结。”潘晓峰说。

  农田尾水,要净化过后才能排放

  记者在园区内看到,每两行果树之间都挖出了一条小水沟,而在园区的周围则有几条大水沟。潘晓峰说,大水沟其实就是园区内的净化池,里面种着可以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如茭白、菖蒲等,“每到下雨天,雨水流经农田之后排入沟渠,而通过净化池内的这些植物,一方面可以拦截农田地表径流流失养分,另一方面也减少农田地表径流对周围水环境的影响。”

  “通过我们的净化沟渠,能够做到农田尾水清洁排放,较大程度削减了污染物对河流水质的影响。”潘晓峰说。

  农业废弃物,还田或统一回收

  “在种植果树的过程中,免不了会产生许多果树枝条等农业废弃物,”潘晓峰说,“我们通过粉碎、EM菌发酵腐熟等过程,将这些废弃物变成有机肥,继续施用给果树。”

  除此之外,潘晓峰说,园区内能够产生污染的农药包装、肥料包装、塑料袋、塑料瓶等农资废弃物,都是统一由农资店负责回收的。

  “在从事这一行之前,我就下定决心要以高品质水果种植为基础。现在,园区内以绿色食品为生产标准,已经实现了有机肥替代化肥、物理生物措施病虫草害防控、农田尾水净化和农业废弃物还田的生态循环种植模式。”潘晓峰说。

  李翠竹 董逸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