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规:快速赎回上限1万元 常州多家银行“宝宝类”产品已执行
2018-06-22 0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货币基金任性提现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新规:快速赎回上限1万元

  除了余额宝,我市多家银行“宝宝类”产品已执行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从五方面对货币基金赎回和销售进行规范。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对单个投资者在单个销售渠道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在单个自然日的“T+0赎回提现业务”提现金额设定不高于1万元的上限。

  受此新规影响,余额宝用户当日就能迅速提现5万元的日子再也没有了。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我市已有多家银行针对货币基金这一产品陆续发布公告,至此银行“宝宝类”产品也加入当日提现限额的行列,货币基金任性提现的日子一去不复还。

  从一天可以提现500万元,到1万元额度

  “我行将于7月1日开始,将薪金煲货币基金快速变现业务的账单每日累计限额调整为1万元,上述快速变现业务包括由客户主动发起的快速赎回交易以及由客户取现、转账、POS支付、快捷支付、积存金积存计划、基金定投等自动联动的快速变现交易……”近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客户如有大额资金使用需求,建议使用薪金煲普通赎回功能。在此之前,该行薪金煲的单日快速提现限额为50万元,如今,工作日15∶00前使用普通赎回,资金在下一个工作日到账;工作日15∶00后赎回的或非工作日赎回的,赎回资金通常将在两个工作日到账,不过这样的普通赎回没有额度限制。

  除了银行“宝宝类”产品受此新规影响,余额宝的投资人受T+0赎回提现限额影响也较大。上月中旬,支付宝公布了余额宝提现服务新标准:从6月6日开始,转出到银行卡当日快速到账额度从每日限额5万元降至1万元,转出到银行卡普通到账服务(第二天到账额度)与消费支付等则不受影响。

  民生银行常州支行近日也发出告客户书表示,6月28日起,单日赎回实时到账限额调整为1万元,而在此之前,该行这一货币基金当日实时到账额度是500万元。“货币基金随用随取的日子一去不复还了。”有市民感叹。

  货币基金当日提现限额,在此之前就有了

  “即使银行存款,也面临着集中兑付时带来的市场风险。”我市业内人士分析,监管新规出台,就是要对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风险予以管控,防范流动性风险。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有些银行针对“宝宝类”产品已变相实行当日提现限额规则。

  “当时我觉得零用钱放进去可以随用随取,收益比余额宝高,没仔细研究它的取现规则。”市民王女士购买了我市某国有银行的“宝宝类”产品10万元,且该产品明确标注提供T+0快速赎回提现业务,不过在实际使用中,王女士发现,在她想要快速取回10万元时,系统告知,要等到第二天下午才会到账,并不是所谓的当日提现。

  “一般当日到账的金额在总投资的10%以内,都可以当日及时到账,超过这些金额的,一般都是要第二天下午4点钟左右到账。”该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银行还未出台当日取现限额1万元的通知,“相信很快也会针对货币基金出台相关公告。”

  除了上述国有银行,记者了解到,我市其他银行在“宝宝类”产品提现上也有隐形规定,并不是“我的钱我做主”,任性地想提多少就多少。

  一般投资者正常赎回申请不受影响

  “以前只要有零钱就放进这些‘宝宝类’产品里,让它产生收益,要用的时候,只要赎回就行了,虽然有些产品说在两个小时内到账,但是根据经验,基本上每家‘宝宝类’产品都会实时到账。”市民张女士表示,现在有这样的限额,自己也不敢随意把零钱放进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急用钱,害怕不能及时取现。”

  记者了解到,像张女士这样把零钱放进货币基金理财的市民不在少数。“今天的早饭钱有了。”看着自己的余额宝收益,在某家具卖场上班的汤女士表示,虽然现在余额宝收益没有前几年高,但是使用起来方便,也习惯了这种理财方式,“现在有当天取现限额了,但对我这种平时没有太多地方急用钱的人来说,影响不是很大。”

  记者了解到,不管是互联网金融的“宝宝类”产品还是银行“宝宝类”货币基金,一般投资者的正常赎回申请不受任何影响,只是投资者发起的“T+0赎回提现”申请,需遵守一定额度限制,可能会对部分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取现习惯产生一定影响。

  换个投资方式,也能实现当日到账

  在各家银行陆续宣布货币基金当日提现限额后,不少银行工作人员也在想尽办法给一些有当日取现需求的市民支招。记者了解到,银行理财经理一方面想要给这部分习惯把零花钱放进货币基金的客户稳定住收益,另一方面也是在趁机推荐各行的其他理财产品。

  货币市场基金不具备刚性兑付特征

  “货币市场基金不是现金或存款,并不具备刚性兑付特征。”我市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货币基金都是刚性兑付,很多投资者忽略了其投资风险性,现在这一新规的出台,也是让投资者学习的好机会。

  据业内人士介绍,没有央持和存款保险托底,货币基金不是银行存款,而是理财产品,而且利率不仅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甚至相当于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后的3年期利率。以我市某股份银行30万元的大额存单为例,3年期利率上浮52%后为4.18%。而且,“宝宝类”的货币基金在交易上更为方便。

  “这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结果,也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更多冲击。被纳入监管的金融机构,在大数据时代被互联网金融抢占很多市场,用户和资金也被‘宝宝类’吸引。”我市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近两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创新,市场上各类金融产品丰富多彩,但是不少普通投资者,只关注收益,对很多金融产品缺乏深刻理解和认知,“不过以后的金融市场是投资者教育的市场,投资者自身也要学会风险把控。”

  宋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