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指尖感触农耕文明,常州千人插秧拉开大运河文创节序幕
2018-06-19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常州讯(顾克琦 唐颖 赵家玮) 端午节第一天,上千常州市民齐聚钟楼现代农业产业园,参与首届江南运河插秧节,身体力行用劳作庆祝节日。

  四面中国大鼓开场,表演者手捧黄土表达对土地的敬畏;老农现场犁地、家长带着孩子亲身下地体验插秧苗、舞蹈演绎江南地区农作状态、小朋友朗诵古诗《悯农》……插秧节亮点众多,多个“首次”有看头。

  伴随着传统的插秧祭祀舞蹈,参与活动的市民头戴草帽,高挽裤脚,光脚趟入田里;蹲好马步,目测间距,左手分秧,右手插禾,向技术娴熟的农民学习插秧手法,在方寸水田里做得有板有眼。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来自邹区中心小学四年级的乔歆程告诉交汇点记者,“只听爷爷奶奶讲过插秧种地,今天是第一次知道我们吃的米是这样种出来的,原来这就是粒粒皆辛苦。”

  作为“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之一,插秧节让市民在亲手劳作中,感受传统生活,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现场亲自体验插秧节活动的学生家长徐芬表示:“通过与蓝天、绿水、泥土和农作物亲密接触,让孩子学会珍惜粮食和生活,让他们的童年留下千金难换的美好回忆。”孩子们也都表示,再过两个月再来看看自己栽插的秧苗,到了收获的季节,要亲自收割,品尝丰收的喜悦。

  随着江南运河插秧节的启幕,以“推动发展高质量、开启运河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大运河文创节也正式拉开帷幕。6月17、18日在运河五号还将聚焦大运河文创发展,举办江南文创集市、钟楼文创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彰显运河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