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一个文创产业爆款在哪里,这场大运河畔的峰会告诉你
2018-06-19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常州讯(唐颖 赵家玮) “大运河不仅是展示中华文明的金名片,彰显文化自信的地标性工程,也是中华文脉的重要标志。”在6月18日举办的2018大运河文创产业发展峰会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王健如是说。与会嘉宾认为,目前,大运河文创产业不仅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转化等方面也都开始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峰会以“建设新时代运河 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文创领域精英、内容创意人才、文创界龙头企业齐聚一堂,聚焦文创产业新生机,共议文创产业新生态,为大运河文创产业寻找发展新路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王健,城市规划博士、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团队创意总监苏运升,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 、博士何方和台湾文创策展人、神话言品牌创办人曾国源在会上作主题分享,共同探讨在提升传统和深化创新中如何让大运河焕发新的生机。

王健:提升大运河精神价值,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华文明金名片

  “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未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将发生根本性的变革。常州的大运河生态文明复兴战略应着眼于nature和culture,才能期待future。”苏运升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苏运升:生态文明,大运河,常州城市复兴战略

  以创新手法提炼“城市文化IP”,曾国源在大运河主题文创方面提出了以“跨界设计”提升旅游体验业态创新,完成运河城市全域旅游幸福链的新概念。将物产、农作、老品牌、食品加工厂、地方工艺、优秀生产厂家、景区资源、旅游商店资源创新整合,多维度发掘跨界开发、跨域发展的新课题。

  以运河为笔,点睛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打造运河沿线双创+科创+文创的最佳栖息地,“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正在成为钟楼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常州市钟楼区区委书记赵正斌表示,“十三五”期间,钟楼区将通过“6+1”板块建设,用产业智慧、文化基因让大运河“活”起来,全力打造新时代、新运河、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钟楼区区委书记赵正斌致辞

  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在致辞中表示,常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文化自觉,坚持“水态、文态、生态、形态、业态”五位一体,统筹考虑文物的保护、文化的传承、城市的建设和旅游的开发。

  会上,2018年常州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成功启动,钟楼文创产业联盟、南京艺术学院常州教学实践基地、运河邮局顺利揭牌。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