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首届大运河文创节举行系列活动
2018-06-19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常州首届大运河文创节重头戏——2018大运河文创产业发展峰会昨天上午在运河五号文化创意街区举行。副市长方国强出席并致辞。

  本次峰会由江苏省、常州市两级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担任指导单位,以“建设新时代运河,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文创领域精英、内容创意人才、文创界龙头企业齐聚一堂,聚焦文创产业新生机,共议文创产业新生态,为大运河文创产业寻找发展新路径。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王健,城市规划博士、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团队创意总监苏运升,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博士何方和台湾文创策展人、神话言品牌创办人曾国源在峰会上作主题分享,共同探讨在提升传统和深化创新中如何让大运河焕发新的生机。

  与会嘉宾认为,目前大运河文创产业不仅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转化等方面也开始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钟楼区正以运河为笔,点睛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打造运河沿线“科创+文创”的最佳栖息地,“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正在成为钟楼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十三五”期间,钟楼区将通过“6+1”板块建设,用产业智慧、文化基因让大运河“活”起来,全力打造新时代、新运河、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会上,2018年常州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钟楼文创产业联盟、南京艺术学院常州教学实践基地、运河邮局揭牌;“钟楼文创孵化系统”“钟楼非遗文创产品交易平台”正式发布上线;法律、金融支持钟楼区文创产业发展项目签约。

  16日,2018年大运河文创节在钟楼邹区举办的插秧仪式中拉开帷幕,让千余市民体会到江南田园风情。

  市民李先生说:“20多年没插秧啦。这次来体验一下年轻时插秧的生活,感到很开心。孩子表示过两个月再来看看自己栽插的秧苗。到了收获的季节,很想亲自来收割,品尝丰收的喜悦。”

  当天,市民家庭还共同裹馄饨吃馄饨迎夏至。饭后,还有佳农探趣的“夜捕节”,家长们带孩子一起钓龙虾、抓稻花鱼、摸田螺。

  大运河文创节期间,还推出江南文创集市、首届钟楼设计展、“Water Is Life”南艺特邀德国海报设计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何嫄 刘毅 王可人 钟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