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曾经是劣五类水质的凤凰河 一年不到变身景观河
2018-06-15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曾经是劣五类水质并被省环保部门通报批评过的凤凰河,经过不到一年的科学整治,已经成为了一条令人悦目的景观河,且水面洁净,无黑臭、无异味。6月12日,记者走进新北区薛家镇,见证河长制推进一年以来的凤凰河之变。

  站在凤凰桥上,记者看到,凤凰河两岸虽然有多个排污口在排放,但有蓝色的软围隔将污水与主河道隔开,保持了河道主体水质的清澈。主河道内“漂浮”着一座座绿岛,岛上,菖蒲、铜钱草等10多种水生植物带来满目绿意;岛边,一眼眼“喷泉”让河水更加灵动。

  据凤凰河治理工程实施方、维尔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水处理事业部主管仇亚威介绍,别小看了这些软围隔、浮岛和喷泉,它们都是凤凰河治理的技术亮点。在尚未实施截污工程的情况下,通过软围隔实施外源截污,并将污水抽到一体化设备进行快速净化,能大大削减污河道的污染负荷;生态浮岛中的各类植物,可以有效吸收水中氮、磷等物质;喷泉实际上是一种充氧曝气装置,能有效实现活水目的,提高河水自净能力。再配以进口底泥改良剂的投放,凤凰河水质得到了明显提升。

  主持该项目的生命健康产业园(薛家镇)党工委委员印志威告诉记者,凤凰河全长2.7公里,北起新龙河,南接南漕河,穿薛家镇区而过。薛家老镇区生活污水管串管严重,造成污水收集不彻底,部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了凤凰河,严重影响了凤凰河水质。在尚未实施彻底截污的情况下,薛家镇投入3000多万元,因河制宜开展了区域水环境治理综合整治。自去年10月工程正式实施以来,凤凰河的水质得到明显提升,目前已经能稳定保持四类甚至三类水质。

  由于技术领先、成效明显,以凤凰河为代表的薛家镇区域水环境治理综合整治项目,顺利入选水污染防治中央项目储备A类项目库,获得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近900万元。

  当然,对于凤凰河而言,想要碧水长流,控源截污方是治本之策。记者从薛家镇了解到,以河长制的推行为契机,该镇已经迅速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歼灭战”。按照“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要求,确保到2020年底前全镇黑臭水体沿线居民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管网,同步实施建成区雨污分流、逐步改善城市内涝、提升周边市民的居住环境。

  朱雅萍 韩建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