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资管新规落地后更透明多元 市民迎来理财大时代
2018-06-14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自4月底《资管新规》落地后,记者采访了我市银行、券商、信托、期货等多个类型的金融机构。大家普遍认为,《资管新规》下,市民理财信息更透明,选择更多元,将迎来理财大时代。

  打破刚兑 清除乱象

  紫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常州分部负责人李志龙认为,《资管新规》出台的本意是遵循严控风险的底线思维;文件内容重点针对多层嵌套、杠杆不清、套利严重等问题,首次以法规条文方式提出“未经批准,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销售资管产品”,有助于尽快扫清市场乱象。

  东海期货常州分公司总经理黄霄宏认为,《资管新规》的关注重点是三去一破——去通道、去杠杆、去嵌套、破刚兑,“这对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利好资质良好的金融机构

  李志龙认为,《资管新规》中打破刚兑等政策要求,恰好凸现了规范金融机构的经营优势、制度优势与流程优势。“以信托行业为例,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是信托公司的本源业务之一。信托行业的规模、投向、风控、资本拨备等一直受到银监会的严格监管。”李志龙解释,“紫金信托作为一家以江苏省内基础设施业务为主要信托资产的金融机构,连续三年被监管机构评为A类信托公司,其风险管理能力在行业中排名前列。《资管新规》落地后,性价比良好的信托计划虹吸效应会更加明显。”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常州延陵中路营业部相关业务负责人何符伟也有同感。何符伟以国泰君安证券旗下的君弘理财俱乐部为例,“这一俱乐部不仅销售我们公司的理财产品,还代销银行、信托、公募基金等不同类型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投资者既能选择多渠道的产品,还能享受证券公司一对一的专业服务,有助于在去刚兑的背景下合理配置大类资产。”

  黄霄宏介绍:“目前,整个资管行业中,期货资管起步最晚。《资管新规》中,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功能监管,即在同类业务同种功能中,把所有的资产管理平台放在同等地位,这对以往相对弱势的期货资管业务是一个政策方面的利好。”

  产品迭代 渠道多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民最青睐的理财渠道仍是通过银行购买各类产品。《资管新规》之后,是否会对银行系的产品产生冲击呢?

  民生银行常州支行零售部负责人章佳表示,银行本身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资管新规》促进了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发展,民生银行的理财产品正从以前的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向结构性、净值型理财产品转变。新规之后,我们的投研团队立足全球市场,对外多点布局,对内下沉实体,公私联动,设计了多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如聚赢系列挂钩MSCI新兴市场的ETF结构性存款产品、聚赢系列挂钩沪深300指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等。”

  我市某资深业内人士指出,《资管新规》后,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也需要打破刚性兑付的固定思维,要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及能力相匹配的理财产品,可优先选择有综合理财服务和销售能力的正规持牌金融机构。

  张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