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宁全面推行社区“微自治” 居民的事居民做主
2018-06-14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以前邻里间、社区里发生些什么居民都不知道,现在大家可以通过网络交流。”采菱社区主任张毅超每天打开手机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水润采菱”掌上社区,看看社区发生了哪些事、居民们在讨论什么。

  “水润采菱”是采菱社区建立的与居民、物业、社区组织沟通的线上平台,现在成员已经超过了700人,占到户籍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这个手机上的小“社区”,先后为居民解决身边各种问题2000多个。张毅超说,除了发布大事小情,“水润采菱”每个月都有好几场讨论,如养狗、停车、广场舞、店面房出租等问题,“在问题的协商中大家由陌生变得熟悉,对社区里的争议事件达成共识,继而推动问题的解决。”

  红梅街道的社区管家,同样是“微自治”的案例,并且已经在整个街道全面推广。目前,街道选出了113名各类管家,结合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全方位参与社区治理。

  “虽然形式不同,但作为‘微自治’试点,每个社区都在做不同的尝试,没有统一标准。”常州市天宁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郑晨介绍,今年,天宁将在全区范围内推行社区“微自治”实践,通过设置科学的“微单元”、形成有效的“微力量”、打造亲民的“微平台”、构建开放的“微机制”等方式,加深社会组织融入社区服务程度,提升公众参与社区治理能力。

  “微自治,其实是缩小了自治范围,然后让更多人、组织能够参与其中,自治的形式也更加丰富。”郑晨说,社区不是万能的,在治理过程中,除了社工,更需要居民、社会组织的协助和配合。像居民走出家门,第一个公共空间就是楼道,“微单元”就是要发挥楼道这样“小单元”的优势,通过打造楼道特色文化、评选最美楼道长等各种方式,增强居民主人翁的意识。对于“微力量”,就是要积极引导和培育服务类、公益类、互助类的组织,根据居民需求,在社区中开展健康养老、公益慈善、文体娱乐等服务,让社区、社会组织形成新型合作关系。

  近年来,在多元共治的基础上,天宁区从警社联动到社区管家,再到微自治,是对社区管理的不断深化和细分,社区治理早已不再单一地依赖“政府管理”,而是要“让民作主”,只有创造条件,鼓励居民成为自我管理的主人,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基层民主自治活力。 (罗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