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根冰棍引发的胰腺炎 儿童医院新技术救治出院
2018-06-14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近日常州市儿童医院使用“内镜下鼻—空肠营养管置入术”,成功救治一名得了急性胰腺炎的12岁女孩云云。目前,云云已经康复出院了。

  今年五月下旬,家住武进的12岁女孩云云在吃了一根冰棍后肚子开始隐隐作痛,3天后,还出现频繁呕吐。5月24日晚上,爸爸带着她到市内一家综合医院求诊。云云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病情危重。该院立刻联系市儿童医院专家前往会诊,一个小时后,市儿童医院儿外科董武主任赶到该院,经过检查,他建议先采用内科保守治疗的方法,必要时选择手术方案。为了更好地救治,云云被转入儿童医院消化科。

  消化科主任拾景梅在评估病情后,考虑为云云施行该院新治疗手段:行内镜下鼻—空肠营养管置入术。在充分的准备后,消化科、内镜中心和儿外科三位专家联手,在消化内镜下,成功为孩子置入了“鼻—空肠营养管”。通过“鼻—空肠营养管”鼻饲深度水解奶粉,保证了在不刺激消化液分泌的情况下,云云能得到充足的营养供给。经过治疗,云云的情况日渐好转,肚子也不疼了。5月28日,医生试着让云云吃了少量的流质,没有肚子疼或其它不舒服的情况发生,于是,医生为孩子拔除了“鼻—空肠营养管”,让她开始慢慢恢复正常饮食。6月上旬,小云云终于康复出院了。

  拾景梅告诉记者,以往,我市在救治像云云这样的急性胰腺炎儿童时,为了避免进食后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重胰腺炎病情,通常让孩子绝对禁食,“新技术采用内镜下置入‘鼻—空肠营养管’,在可视的消化内镜帮助下,直接将管子放入孩子的小肠,通过鼻饲营养液的方法,将营养液直接喂到孩子的小肠,避免了上消化道分泌消化液对胰腺造成刺激,让胰腺充分休息,加速恢复。”此举在保障了孩子营养供应的同时,大大缩短疾病疗程、降低治疗费用、减轻了孩子的痛苦。(钱群华 杨小霞 缪碧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