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球首条智轨快运系统 常州企业为其减重1.2吨
2018-06-14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昨天,记者从天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在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上,天晟新材料将客室装饰板、座椅、外饰板等部件改进为碳纤维复合结构,最终内外装减重1.2吨。

  外观酷似有轨电车,却没有钢轨,靠着虚拟轨道穿梭在城区。目前,在湖南省株洲市,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以下简称“智轨”)已启动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

  “智轨”是一种绿色环保的公共交通,列车采用超级电容储电技术,由于储能设备自重较大,为提高列车的续航能力,对列车减重尤为重要。常州本地企业——天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智轨”列车提供了轻量化整体解决方案,为自主化“智轨”列车贡献了常州力量。

  天晟新材“智轨”项目经理何招鑫告诉记者,“智轨”列车在2016年工程样车研发阶段,天晟克服重重困难,短短2个月时间,提供了全套的整车内外装轻量化方案,并对各方案进行理论计算并试验验证。“比如在智轨车头罩部位,开发并使用了头罩碳纤维泡沫复合技术,通过理论计算验证及大量试验数据确认,顺利通过高速子弹冲击及防火等要求,相对传统玻璃钢头罩减重40%左右。”

  据了解,除“智轨”列车轻量化的成功案例外,天晟新材料近年来还在长沙磁浮、北京S1线磁浮、中车株机磁浮项目上,成功供应了轻量化复合裙板、内饰板等部件,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的自主化磁浮项目;天晟在武汉东湖、珠海有轨电车等项目中,天晟深入车体轻量化工作,在一些部件上利用泡沫复合板代替传统材料,不仅实现了减重30%以上的目标,而且大大减少了现场车体焊接工作量,同时提高了车体的隔热隔音性能。

  “通过轻量化方案,减轻了车辆自重,从而降低了牵引动力,降低了列车对轨道的压力,减少了车轮和轨道(路面)的磨耗,降低了车轮和线路的维修保养成本,轻量化的优势不言而喻。”

  (凃贤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